司法项目丨司法社工项目“归雁计划”研讨交流会顺利召开

01.jpg


2022518日下午,白云区司法社工项目“归雁计划”研讨交流会在白云区司法社工创新中心举行。白云区司法局副局长魏子杰、白云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科长黄留珩、白云区检察院代表、三元里司法所所长、棠景司法所所长、大源司法所所长、太和司法所所长、法泽理事长吴治平和法泽司法社工代表一同参与此次研讨交流会。


“归雁计划”项目推进情况交流

02.jpg


交流会上,法泽理事长吴治平首先汇报了白云区司法社工项目“归雁计划”的半年执行情况。分别从项目基本情况、项目运作框架与策略、初步服务成效和项目不足与困难展开汇报,尤其重点介绍了三元里、棠景、大源、太和四个镇街的基线调查情况和白云区司法社工创新中心的功能与运营管理。

紧接着,社矫科黄科长带领在场所长围绕解决本项目的困难展开了讨论。在场所长们首先一致对法泽驻所社工的工作表现给出了满意的评价,并表示会大力支持法泽组织开展面向“两类人员”的专业服务和支持司法社工参加专业能力提升培训。

司法局副局长魏子杰对法泽司法社工项目半年来的运作管理和成效给出了充分的肯定,期待法泽继续秉持优势,扎实做好项目工作。他高度认可法泽坚持调查先行的做法,认为只有摸查清楚“两类人员”真实情况才能把准脉,对症下药,制定专业的个性化矫正方案。

同时提醒司法所和法泽要联手做好司法社工项目,一起加强驻所社工的引导和支持,提高驻所社工的稳定性,一同打造司法社工品牌项目。

共建“白云区青少年矫治基地”计划研讨

会议第二个环节围绕共建“白云区青少年矫治基地”计划进行探讨。集思广益聚共识,群策群力谋新篇。

社矫科黄科长表示建立“白云区青少年矫治基地”既可以为区分未成年人矫治执行与成年人矫治执行提供强有力的平台保障,又可以借助司法社工项目对未成年社矫人员开展个性化矫治方案,促进未成年人顺利度过社矫期。检察院代表易检察官表示根据未成年人义务教育、就业、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等情况开展针对性的个别化矫治是非常有必要,同时还需注意对未成年人相关信息进行保密,注重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各司法所所长根据各所实际情况给出了积极回应,法泽理事长吴治平也表示非常愿意参与此次基地建设探索,紧密配合区司法局做好筹备建设工作。

最后,司法局副局长魏子杰肯定了在场各方的积极合力,并指出“白云青少年矫治基地”的建立除了需司法局、各司法所和社会组织的参与,还需联合区法院、区团委等单位一起共建,共同形成初步工作方案。

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