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未保项目丨保护河道环境,小小志愿者在行动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和先锋队。加强未成年人生态文明教育,牢固树立未成年人生态保护意识,对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着重要意义。

image.png

7月25日-8月1日,法泽联动南沙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南沙街道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共同开展以“乐学成长,安全暑假”为主题的河道巡查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是广州市第十届公益创投-南沙大湾区未成年人保护创新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

image.png


活动将生态文明理念与暑期安全教育融入到未成年人志愿服务当中。通过河道巡查志愿服务实践,助力未成年人发挥社区“小主人公”作用,织密暑期防溺水安全网,培养未成年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20余名未成年人志愿者全程参加了为期7天的巡河志愿服务,担任河长工作助手“河小青”,进行河道巡查及河道环境保护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呼吁更多人参与到环境保护治理中,积极践行习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理念。

image.png

活动最后,志愿者们在河道巡查手册写上巡查心得。志愿者们认为这次活动除了学习到丰富的河道巡查及防溺水相关知识,更重要的是深刻理解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意义和重要性,和更加明确了每个人在河道生态保护中的责任和义务。他们纷纷表示要将所学所获持续运用到日常生活当中,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守护美丽的家园。

南沙街道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围绕“河涌预警”、“巡河要求”、“七大问题识别”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河道巡查的工作内容。志愿者们认真聆听,全面地学习各项工作流程及方法,加深了河道保护的认识,为河道巡查志愿服务打好理论基础。

image.png

针对河道巡查的工作特点,活动专门邀请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温健文、护士长孙泉进行防溺水技能培训。通过案例分析和模拟实践训练,志愿者们迅速掌握了溺水自救、他救的方法技能,也提高了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image.png

每天下午,河道边处处是“河小清”志愿者们的身影。志愿者们仔细检查围栏、救生圈、警示牌等防溺水警示、救援设施是否损坏,河道周边环境是否整洁,认真完成巡查清单上各项任务。头顶烈日,胸怀热情,志愿者们身体力行保护河道生态环境,助力河长制工作开展,为社区社会治理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