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安全微治理?大源妈妈有话说

在大源街有这么一个社区社会组织--大源街妈妈互助会,它由一群热心公益服务的社区本地女性与来穗女性组成,她们不仅致力于自身发展,而且非常关心自己所居住社区的公共服务,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慰老助残等社区治理活动,这些妈妈们走出家庭,从私人领域走向公共领域,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做社区主人,实现其社会价值。

image.png

近年来,电动车因其绿色节能、灵活便捷等特点,成为不少社区居民近距离出行代步工具。然而,电动车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存在电动车停车秩序混乱,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电动车安全治理问题成为了社区居民的共同呼吁。

为了提高社区电动车规范摆放和安全意识,提升妈妈互助互会社区议事和自主治理能力,2023年8月5日,大源街社工站在大源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以大源街妈妈互助会为依托,联合大源街公服办、大源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源街妇联、大源村妇联开展“齐聚‘她’智慧,共话社区议题”的社区议事会,社区妈妈们齐聚一堂,共同讨论社区电动车的问题及对策。社区妈妈们各抒己见,建言献策,针对目前社区存在电动车的乱停乱放、占用消防、人行通道的这些问题进行讨论,共同商讨出规划划定电动车车位线、占用道提醒以及派发宣传单的决议。

image.png

在大源街妈妈互助会(骨干/组织/成员)的带领下,社区妈妈们深入社区,走街过巷,对社区的电动车停放区域展开摆放整治工作。她们对电动车进行逐一检查,确保车辆停放规范和安全。同时,她们还使用标示工具,划定了电动车车位线,提醒居民合理摆放车辆。对于楼道停车的电动车和占用消防通道、交通通道、人行通道等电动车给予了温馨提示,向社区居民派发电动车安全宣传册,提醒居民占用通道的危险性,提高规范停车的安全意识。

妈妈互助会副会长娟姐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加强社区居民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她们将继续组织并参与社区治理活动,不断提升妈妈互助会的自治能力,共同努力打造一个更加美好和安全的社区。

image.png

此次活动不仅在社区电动车安全环境微治理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还为社区自治能力的提升和社区女性之间的交流创造了良好的机会。接下来大源街社工站将继续推动妈妈互助会关注社区问题,联动社区女性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绽放“她力量”。同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与社区治理共同体一起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实现社区社会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而努力。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