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泽外来工社区融合计划

微信图片_20190417162959.jpg


叶菊梅是三元里社区大学“写作班”的学员,在一次“需求调查”座谈会上,她说:“比起粤语,其实我们更希望学习英语。”就因为这句话,工作人员打算链接资源开办商务英语班。


叶菊梅十多年前来到广州,从一个女性撑起现在的印刷当铺,中间经历了很多困难。在三元里从事印刷业的老乡很多生意都是要跟外来人做的,但他们并不会说英语,如果请翻译,还得给回扣。而叶菊梅的这个提议正好解决了很多外来工的实际需求。


后来,叶菊梅帮忙制作宣传海报,在社区走街串巷,帮忙招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叶梅菊对英语产生了比较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印刷行业的口语交流有了一定的提升。同时,她也积极参与社区其他公共活动,在外来工群体里发挥了骨干作用。这样的故事在三元里社区大学-来穗人员融合学堂还有很多,很多学员从这里收获成长,再回馈社区。


融合社区一家亲_meitu_1.jpg




项目背景/Programme Background


广州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形成了大量的城中村。据广州市来穗人员管理局不完全统计: 截止2013年底,广州实际居住的流动人口达837万人,广州常住人口为832万人,广州人口结构第一次出现流动人口反超常住人口。其中仅136个城中村就聚集着363万外来农民工,而每一座城中村的外来工少则几千,多则几万、甚至十几万。


在这些城中村中,由于城乡二元体制等因素制约,外来工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培训、住房、户籍管理、家庭生活等诸方面,与城市居民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三元里村既是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又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这里除了有4.6万常住户籍人口以外,约有5.8万的外来流动人口。


微信图片_20190417163332.jpg


“城中村”的社区建设面临着两大难题:

一是外来工在社区融入方面存在诸多困难;

二是三元里居民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型中的自身文明建设问题。



服务模式/Service Mode


微信图片_20190417163729.jpg


  1. 1\通过开办夜校、周末课程等方式,针对外来工需求,为外来工和本地居民量身定制多样化的融合社区教育课程,以提高外来人口的生活质量,培育外来工社区骨干,增强其社区参与意识和能力。


  2. 2\先后精心设计并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元宵游园会、粽情在社区、中秋节广场舞比赛、重阳节敬老文化演出和社区文化节,评选表彰社区十佳志愿者、优秀创业标兵、五好家庭和妇女标兵等。


  3. 3\社区大学·融合学堂在课程设置上,采纳和学习美国、澳大利亚以及台湾社区大学的办学经验,结合来穗人员经济立足、职业发展以及城市融入的根本需求,全力打造职业发展与就业准备、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人文与市民精神素养、社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等六大核心板块。



服务内容/Service Content


——公民素质教育——


“垃圾不落地”环境教育:针对三元里居民和来穗人员强烈希望改变社区环境卫生的需求,社区大学成立之初开办第一班就是“垃圾不落地”环境教育班,聘请全国著名环保专家授课,培训三元里街13个居委会主任、18个经济联社社长、50多名社区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190417164005.jpg


随后“垃圾不落地”课程又走进三元里小学、广铁第一小学,为一千多名小学生授课,并发动 “垃圾不落地,从我做起” 万人签署承诺书活动,举办环保知识“金点子”大赛,吸引200多名外来工和本地居民献计献策,收回100多份环境治理建议书,激发了社区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发动群众在社区开展清洁小区、清洁楼栋、清洁楼栋的社区微治理行动,目前,“垃圾不落地”已经深入人心,环保意识开始在外来工和居民中潜移默化地形成。


微信图片_20190417164008.jpg


百场健康教育进社区:社区大学与广东省中医院长期合作开展“百场健康教育进社区”,先后开展了突发病急救、如何预防登革热、妇女健康知识、男性性健康、如何防止儿童腹泻、三高慢性病预防与救治、健康饮食、食育课堂等讲座,并每年定期在社区组织大型义诊活动,参加讲座和义诊人数达2000余人。


微信图片_20190417164106.jpg


——技能培训——


外来工写作班学员聚精会神听课.JPG


外来工写作班:通过三个月培训,帮助外来工回忆和分享来广州的生命历程和创业故事,鼓励他们开笔写出自己在城市生存、发展、扎根的故事,增强来穗人员的社区参与感和凝聚力。写作班的35名学员形成5万多字的作品,并成为参与社区治理的骨干力量。

外来工商务英语班:大声讲出来.JPG



外来工商务英语班:三元里从事皮具、化妆品、印刷三大支柱产业的大多是外来工,他们的涉外业务逐年增长,但很多人苦于不懂英语给商务交往带来困难。应外来工要求,社区大学开设了外来工商务英语班,第一期参加学员40人,社区大学为他们量身定制英语课程,历经4个月的学习,大多数外来工商务英语能力得到提升,他们高兴地说:“不用翻译,我们也能与外商做生意了。”


微信图片_20190417164316.jpg


外来工演讲与口才班:演讲与口才培训班,重点培养社区骨干的逻辑思维和演讲能力,25名社区骨干参加为时3个月的培训,不仅提高了公共表达能力和社交沟通技巧,也提高了个人的业务能力和社区公共事务的参与度。


彩妆美容技能培训班生动一幕:带着娃娃来学习.JPG


流动妇女美容彩妆技能培训班:社区大学已开设4期,“美丽事业,美好人生”班,主要面向失学、失业、贫困的流动妇女,培训,主要为她们提供在美的领域免费专业技能培训,帮助她们更好的融入社会。参加培训的160名流动妇女普遍增强了自信,在习得一技之长的同时,家庭状况、人生轨迹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


——社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


微信图片_20190417164508.jpg


社区骨干培训班:社区大学先后举办多期社区骨干培训班,先后培训社区社区来穗党员、社区共治议事会代表、小巷巷长、社区志愿者300多人,增强了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和社区公共事务管理能力。 


——青少年幼儿教育——


微信图片_20190417164550.jpg


流动儿童亲子早教班:流动儿童幼年所处环境差,缺少父母陪伴和关爱,社区大学从成立之日起,先后招收540名孩子和家长,开展美术、音乐、运动、社会、认知等以趣味为主的亲子教学,每学期16周课程320学时,开发幼儿潜能,帮助家长提高育儿知识和技能。培训打工妈妈担任亲子早教班的授课老师,为打工妈妈提供就业发展机会。现在,流动儿童亲子早教不仅让外来工及其子女享受到高品质的普惠早教课程,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公益品牌项目。


留守初中生暑期成长班.jpg


留守孩子暑期成长班:居住在三元里社区的外来工,其中60%以上的孩子留守农村,每年暑假期间近千名留守孩子来到三元里社区,家长忙于生计又无法顾及这些孩子,为解决外来工之忧,社区大学每年开设暑期留守孩子成长班,针对不同年龄段留守儿童心理问题量身定制培训课程和暑期实践,为留守孩子撑起一片晴朗天空,一有800多名留守儿童受益,强化了外来人员对城市社区的认同感。


微信图片_20190417164637.jpg


流动青少年生活与就业能力培训班:处于青春期的流动青少年面临多种难题:由于户籍屏障,很多流动孩子无法与城市孩子一样升入高中,或是回老家读高中,或是进入职业学校就读,或是过早就业。这些流动青少年普遍焦虑,对前途迷茫、困惑,社区大学先后对698名流动初中生开展生存发展能力培训,带领他们走社区画地图、参观广州科技馆、博物馆等,通过参与式体验式教学,让流动青少年习得有用的生活就业技能,为今后的人生发展做好准备。


——社区文化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417164754.jpg


社区大学还主办了新春社区居民畅谈会、三八妇女节表彰大会暨妇女联欢会、五一劳动节职工代表座谈会和职工游园会、端午节主题活动、重阳节茶话会、社区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其中,社区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年,推动了社区文化建设,丰富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社区文化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的生动缩影。



服务成效/Effectiveness


三年来融合学堂服务项目总数达到52个,服务项目款总金额达1200万,直接服务总人数15791人,总人次96275,服务人次100%。社区大学·融合学堂探索出三元里外来工参与融合社区建设的新模式,对促进三元里街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显著推动作用:


一、推动了外来工与本村居民的社区融合,原来外来工与社区居民只是房屋租赁关系,外来工有强烈的受歧视感,现在外来工与社区居民一起参加各种培训和社区活动,邻里相亲、守望相助局面开始出现;

二、通过持之以恒开展垃圾不落地环境教育,外来工和居民环保意识和行为开始养成,城中村脏乱差得到彻底改观;

三、外来工通过参加各种培训,社区参与意识和能力得到提升,已培养出一批社区骨干,社区共治议事会代表、小巷巷长、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出现社区协同共治可喜局面。



社会效益/Social Benefits


三元里社区大学·融合学堂的创新不仅得到实施地的群众的认可和积极参与,还先后获得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副书记陈如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晓丹,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世彤等的肯定和批示。中国社会科学院18名专家来三元里实地调研考察后,将三元里创建融合社区的探索总结为“三元里经验”。


微信图片_20190417165150.jpg

省民政厅卓志强厅长高度肯定法泽在基层社区治理的创新做法


国家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国家卫计委干部培训中心党委书记蔡建华、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主任肖子牛等领导实地考察三元里社区建设,国家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李健教授、清华大学李勇教授、中山大学朱健刚教授、美国伯克利大学彭舫博士等专家学者撰文总结宣传三元里典型案例。


微信图片_20190417165300.jpg

广州市委政法委书记谢晓丹一行莅临法泽,专题调研指导法泽工作


社区大学·融合学堂受到广州市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省民政厅等领导相继来访,广州市委改革办、市来穗局、民政局等部门先后以简报信息和调查报告形式呈送广州市委、政府、白云区委区政府等各级领导,获广州市委、市政府、白云区委主要领导批示,并写入广州市政府2016—2020年来穗人员融合计划五年规划中。


社区大学·融合学堂受到个社会组织的关注,广州市民组局组织30多家社会组织、南沙区组织20多家社会组织、千禾基金会组织珠三角30多家考察学习。广州市委党校组织30多名处长班前来学习考察,现在来参观学习的机构多达150多家。



传播成效/Communication


社区大学·融合学堂一直以外来工的社区需求为出发点,紧紧围绕融合社区“五个一工程”的创建工作开展了各种活动,吸引外来工参与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做社区的主人。活动均在电视、平面、广播、网络以及自媒体平台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并组织项目团队成员和专家学者撰写经验总结与理论文章在媒体发表,收到了良好的传播成效,并扩大了项目的品牌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190417165451.jpg

截止目前,从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到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广州电视台、大洋网、白云时事等省市区级地方媒体以及《求是》《中国社会组织》等近一百家媒体针对项目的宣传稿件达到448篇,极大地提升了项目的品牌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190417165507.jpg

基层民主的创新:入选全国“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法泽对社区大学部分重点项目进行了视频宣传片的拍摄,共制作《从受助者到公益人》《商务英语班发起人》《暑期初中生成长班》《宝宝们上课啦》《追梦家园》五部项目专题片,对融合学堂的项目从公益故事的角度进行了深度解读,其中,《追梦家园》电视专题片还获得了2017年广州市第八届党员教育电视片一等奖。2017年10月,由社区大学培训产生的三元里社区共治议事会作为中国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创新入选中宣部组织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参观展览。


微信图片_201904171655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