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泽大源村社区大讲堂:关注心脏,健康人生!

微信图片_20170808145712.jpg

外来工社区融合计划

冠心病是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冠心病的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关注心脏健康,注重心脏危险因素的控制对预防冠心病至关重要。

中国社会已经进入老龄化,关注老年人的健康日益重要。老年人是冠心病的高发人群,为了提高老年人对冠心病的认识,增加他们在冠心病方面的知识,8月19日上午,法泽特邀广东省中医院胸痛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郭力恒教授在广州市白云区大源村寿星城为当地老年人开展了题为《关注心脏,健康人生》的精彩讲座,以促进人们更好地认识冠心病及积极预防其发生。讲座内容深入浅出、丰富实用,现场座无虚席,观众受益良多。

微信图片_20170825150421.jpg

郭力恒教授讲解动脉造影

讲座伊始,郭教授从血管的特征变化讲起,一步步为观众详细解释血栓的形成过程,引入对冠心病、心肌梗死以及心脏病的发病原理的介绍。接下来,又对心脏病的检查办法做了对比剖析,郭教授说:“心电图是监测与记录心脏跳动情况最基本也是最好的办法之一。”但有时在患者没有明显不舒服的症状时,即便患有心脏病仍然有可能获得正常的心电图显示。

因此,郭教授进一步向观众解释了24小时的心电图监测与心电图运动试验的补充作用,前者可以监测到心脏更长周期的跳动规律与夜间状况,后者则显示了更加真实的生活场景下心脏的反应,从而对心脏病有精确诊断。“动脉造影是最直观看到血流情况的检查。”郭教授如是说。尽管X光片、心电图、心脏彩超已经能够做到心脏病的诊断,然而动脉造影能看到心脏内血管内血液流动的畅通与否,看到整个心脏的血脉。

微信图片_20170825150541.jpg

现场学习坐式八段锦

无论健康还是罹患疾病,无论正青春还是已白发鬓鬓,医疗是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日常话题。然而大部分普通百姓对门诊、医疗检查顾虑重重,除了结构性原因以外,市场谣言和对科学的了解不足是另一个重要原因讲座尾声,郭教授以朴实的语言帮助观众正确认识了一部分网上谣言。他指出,“凡是有疗效的药一定会有副作用,不存在没有副作用的夸张宣传,我们要做的是把副作用降到最低。”同时,在制度建设方面,中医院从未停下脚步,目前已开始实行区分病情轻重缓解调整看诊顺序的办法缩短门诊时间,提高就诊体验。

微信图片_20170825150629.jpg

郭力恒教授接受现场咨询

讲座结束后,胸痛中心护理团队现场教授了坐式与立式两套八段锦序贯养生操。其动作幅度小、强度适中且不受场地控制,易学易练,对大脑、颈、肩、腰等部位的保健效果突出,适宜于老年人群体。最后,郭教授与护理团队还在活动结束后为当地老年人开展了现场义诊并答疑解惑。

本次讲座是广东省中医院胸痛中心百家行志愿者活动与法泽社区融合项目健康大讲堂在大源村的一次成功实践。众口皆言获益甚多,不仅收获了正确的科学知识,在运动方式、健康饮食获得指导,也对健康和生命有了新的感悟。

微信图片_20170810150649.png  微信图片_20170810150641.png专家名片

image.png

郭力恒,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胸痛中心协调员,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国家名老中医史载祥教授弟子,美国马里兰医学中心访问学者。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介入心脏病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心脏介入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胸痛中心协会理事。擅长:重症心血管疾病如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等的诊断和治疗;冠心病及急性心肌梗死的微创手术和急诊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