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融合 | 三元里:端午飘粽香,"五长"携爱行

端午节安康

应时节而动,应时令而食。提到端午,人们必然会联想到清新的粽香。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来临之际,6月5日下午,法泽联合广州白云区三元里松柏岗社区居委会、荆楚印刷工党支部在三元里社区大学与三元里街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端午飘粽香,五长携爱行”的端午主题活动,营造了温馨有爱的节日气氛。


1

粽享端午


▼▼▼

6月5日上午,三元里社区大学已经出现了各种忙碌的身影。洗粽叶、修剪粽叶、淘米......社区志愿者们正为了下午的端午活动提前做准备。下午两时许,活动正式开始,社区大学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本地居民和外来工百余人齐聚一堂,欢欢喜喜庆祝端午节的到来。

▲▲▲

走进现场

法泽理事长吴治平(左)、荆楚印刷工党支部书记陈志(中)、松柏岗社区居委会主任苏为民为社区居民送上节日祝福


来穗人员舞蹈队带来精彩的表演为节日助兴


男女老幼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85 岁的叶奶奶(右)已连续三年参加我们的端午活动啦


湖北老乡包的白米粽

广州本地居民包的肉粽


居有不同,食之百味。不同的饮食习惯总带着深深的地域烙印,但在端午包粽子活动中,无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来工们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大家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品尝,食物的味道承载着传统文化,而今也将“融入"和”融合“写进社区生活中。


包粽小课堂

捋粽叶、填粽米、扎粽绳......

简单的四步,一个漂亮的小粽子就做好啦!

本地粽长得也不一样呢!

你能区分出上面的广州粽、台山粽和从化粽吗?


2

“五长”共治总动员



楼上的社区居民和外来工们如火如荼地包着粽子,借助端午节契机开展的”五长共治“动员大会在三元里党群服务中心也拉开了帷幕。为响应十九大提出的”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为进一步拓展赋予社区共治议事会新内涵,充分调动多元主体积极参与基层公共治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政法委(区来穗局)的直接指导下,三元里街道决定探索推行社区网格微治理,建立了”党小组长领导、网格长负责、议长协同、楼长参与、警长保障“的”五长共治“社区网格微治理体制。


陈志书记(左一)、冯水怡警官(左二)、苏为民主任(右二)、吴治平理事长(右一)出席活动现场


6月5日下午,为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取得实际效果,”五长共治“动员大会在三元里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四十余名党小组长、网格长、议长、楼长、警长参加了本次动员大会。



宣讲会现场,松柏岗社区居委会主任、中共松柏岗社区共建支部书记苏为民对与会的各位党小组长、网格长、议长、楼长、警长进行了动员。法泽理事长吴治平从理论到实践对”五长共治“进行了阐述,并表示未来法泽也会做好对”五长共治“制度与经验的总结、梳理和推广工作。社区警官冯水怡则从社区治理的角度,明确了”五长”职责,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和社区治安维护,早日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现场还组建了”五长共治“微信群,为“五长”协同工作做好准备。


祝福大家,岁岁年年,端午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