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道网:7901个社会组织遍布广州,将越来越贴近社区

游戏中帮助青少年认识毒品,提醒他们别误入歧途;上门开展居家改造,让残疾人生活更便利;长者加入义工,以初老助老老,发挥余热……如今,近8000个社会组织遍布全市各区,更有无数社工、义工走街串巷,在不同领域为不同对象提供服务。因为他们,冬日的花城仍处处有暖意浓浓。

过去一年,社会组织工作有何亮点?接下来如何更好发展?1月7日上午,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中共广州市社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广州市社会组织服务交流中心、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承办的2019广州社会组织交流大会在东方文德广场开幕,领导嘉宾、社会组织领域专家学者、合作支持单位以及社会组织代表共约300人出席。

广州社会组织稳健发展,数量达7901个

大会现场举办了《广州市社会组织发展报告(2018)》首发仪式,据悉,这是广州市公开出版发行的第二本社会组织年度发展报告。全书从不同角度展示了2017年度广州社会组织的发展历程与成功经验,并分析了广州社会组织在党建引领、激发创新活力、公益创投、困境儿童保护等方面的现状与策略。

报告提到,2018年广州社会组织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其发展主要呈现出社区化、集群化、专业化与品牌化的特点。

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登记社会组织7901个(包括社会团体3269个,民办非企业单位4568个,基金会64个),其中行业协会348个,登记认定慈善组织105个。截至2018年12月底,市一级登记社会组织1442个(包括社会团体1206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72个、基金会64个),其中行业协会商会192个,异地商会87个,登记认定慈善组织80个。

“广州市社会组织发展体现出一定的特点。”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博导蔡禾表示,一方面,广州市社会组织增长速度较快、质量也较高,7000余个社会组织均能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另一方面,社会组织的制度建设完善,且有一定的激励机制。 

其中,蔡禾特别提到了今年起正式实施的《广州市社会工作服务条例》。据悉,该条例是全国第一部社会工作地方性法规,对社会工作从业主体的准入条件、社会工作服务活动的规范化管理、社会工作服务行业的保障制度体系建设,以及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机制都做了规定。在激励机制方面,蔡禾指出,2018年全市接受评估的社会组织中,近八成能够达到三星以上,这反映出广州市对社会组织领域的有效管理。此外,广州市还注重社会组织的培育和扶持,除了编写系列教材、定期培训等,还开展了相关课题研究,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社会工作的发展。

党建引领、创新驱动,助推社会组织品牌化

开幕式上还公布了2018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十件大事。其中,“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入选第二届‘广州党建十大品牌’”赫然在列。

据介绍,2018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委以“社会组织党组织怎么建”、“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怎么做”、“社会组织党组织作用怎么发挥”三个问题为导向,通过探索实施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主动把党的工作融入到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当中,构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红色生态链”,保证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筑牢社会组织发展基石,初步实现党建强、服务强的社会组织发展“双强共同体”,为促进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建引领下,我们机构的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开展起来也更加顺畅,同时为我们服务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市民政局、市社联搭建的多个平台,也让我们机构核心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梁国勇说,“有好的本土环境和政策支持,我们感到做社工很有前景、充满信心。”

据悉,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获评最新一批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目前,全市已有230多家社会组织获评4A级以上社会组织,有效提升了社会组织规范发展水平;评选出了三批共27家品牌社会组织,品牌示范带动作用日渐显现,创新也成为社会组织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广州社会组织的创新力如何体现?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表示,2018年,广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广州市激发社会组织创新能力的实施办法》等政策措施,推动社会组织成为广州创新重要主体。同时,针对养老、困境儿童帮扶等关注度高的民生问题,广州市社会组织通过创新的理念、手法及工作模式,推动其不断发展完善,展现出社会组织的独特作用和价值。

社会组织将越来越贴近社区

一年前,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意见》,这意味着社区社会组织将得到更有针对性的支持。如今广州成效如何?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积极完善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机制,推动成立社区基金会及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2018年4月,广州市首家社区基金会——广州法泽社区公益基金会成立登记,为推动三元里社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社会组织的积极力量。

同时,广州市指导各区建立街镇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与街镇平安建设促进会关联机制,促进街镇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和平安促进会共同发展,进一步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据悉,全年共有36家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登记,另有81个街镇已完成平安促进会(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核名工作,待正式成立登记。

2018年7月24日,广州市民政局印发《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管理办法》,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建设发展提供了制度遵循。据统计,截至目前,广州全市已建成45个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其中市级2个、区级12个、群团组织12个、街道19个,入驻各类社会组织1336个,基本建成市、区、街(镇)、社区四级社会组织培育基地网络。

广州市社会组织服务交流中心主任、广州社联党委副书记李锐透露,接下来,广州市将进一步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和扶持发展,并通过义工活动等方式,带动居民参与社会服务、社区议事,以及配合街道、居委开展各项工作,最终实现居民自发地参与社区事务,使社区社会组织成为今后社区治理的重要基础力量,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链接】

2018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十件大事

广州市社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及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广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系列文件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入选第二届“广州党建十大品牌”;

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实施五年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广州城市公益慈善综合指数得分位列全国第二;

全国第一部社会工作地方性法规《广州市社会工作服务条例》正式获批;

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首次落地广州为扶贫攻坚行动筹款;

广州市加快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

广州市扎实开展社会组织结对帮扶困境儿童活动;

广州市依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

广州市第十九批社会组织等级评估5A级社会组织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

广州市妇女志愿者协会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

广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

广州市普爱社会工作服务社

广州市古玩行业商会

广州包装印刷行业协会

广州市民营企业商会

广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

第三批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名单

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市企业联合会

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

广州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动漫行业协会

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市番禺区南村总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