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微课堂内容回顾 | 与孩子沟通有困难?不存在的!


  如果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那踏出家门后的第一任老师,则是社会。家长们都希望,小宝贝们能成为一个礼貌又大气的阳光孩子,但其实家长对孩子们的健康引导是孩子优秀成长的关键。上一节杨力老师为我们解答了关于孩子上幼儿园前做准备的一些困惑,那么7月17日的微课堂中,杨老师则从家庭、社会两方面介绍:

                                          如何提升孩子与人交往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170822115209.jpg


                                                            在家引导孩子的小建议 

(1)家长在与孩子的交往中如何说孩子才会听呢?

家长要停下手中的事情,与孩子面对面全神贯注地倾听,看着孩子关注他的眼睛,表情要回应。耐心地让孩子说出他们的感受,特别是当孩子的情绪不稳定时更是如此。当孩子说不清楚时,家长可以用孩子的角度帮他说出他的感觉,让孩子潜意识里知道只要说出来就能够得到帮助解决问题,如果不说出来问题是解决不了的。

微信图片_20170822115858.jpg

(2)家长如何回应孩子合理与不合理的要求

当孩子要求太高的时候家长怎么办呢,是不是合理不合理的都必须满足呢,并不是。如果孩子的要求是合理的,那么我们愉快地去答应。如果是孩子的要求不合理,我们也别直接拒绝,以讨论的语气去转移他的注意力,把他的需求时间延长。需求时间延长了他的情绪就宣泄了,他就不会生气,他有个愿望在那里,以后是可以满足的,总有一个美好的念想留给他。

(3)孩子情绪低落时怎么办?

当孩子生气难过或者是受到伤害的时候,最不想听的就是家长给他说大道理。首先家长要安抚他的情绪,真正地表示出愿意听他说,认同孩子的感受,给孩子机会说出他的困扰,孩子会感觉没这么伤心和郁闷,也能够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和面临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70822120008.jpg

(4)如何回应孩子的感受

孩子并不需要我们认同他的感受,而是需要我们回应、了解他的感受。如果我们总是赞同,孩子可能暂时得到满足,但他遇到问题时就不会反省。我们要让孩子知道我们理解他,把原因说清楚,并给个好的处理意见,那么以后孩子有什么事情他都会愿意跟你谈。有些家长说我说错了怎么办,哪怕是你说错了,他也会及时的纠正你,把他正确的感觉说出来,其实这也是孩子的一个锻炼机会。

(5)家长首先管理自己的情绪,再与孩子沟通

我们的沟通并不是每一次都会成功,无需因为一次挫败就不想再去沟通,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无论是成人也好,孩子也好,在情绪低落的时候都不在乎别人是否同意自己,需要的只是有人能够理解他正在经历的事情

我们家长在跟孩子沟通的时候别带着负面的情绪,孩子如果看到你的负面情绪,那么他跟你的沟通也会不友好。沟通的时候要面带微笑,表示我们在爱他,我们在关注他。

(6)鼓励孩子与家长沟通的五个小技巧

一、把问题说清楚;

二、给孩子提示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用简单的词语表达,说重点;

四、说出自己的感受;

五、针对已上学的孩子,如果孩子不能好好跟你沟通的话可以给他写一个便条,放在他的床上,让孩子用写字条的方式把不想说的传达给家长。这个技巧针对识字的、逆反心理重的孩子可以尝试一下。

微信图片_20170822120119.jpg

(7)批评孩子的语言艺术

我们批评孩子之前首先要提出两个肯定,然后再说出你的批评意见。如果你要表扬,不要光顾着表扬,还要提一个期望他做得更好的一件事。所以每次家长跟孩子沟通的时候,无论是批评也好,去表扬也好,不要一面倒,而是俩面的都要说。这样子孩子就会在不断的肯定和教导下成长,这种沟通就会非常的畅顺。

微信图片_20170822134653.jpg

(8)礼貌用语从家长做起

注意礼貌用语,多说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等等这些社会交往的礼貌用语,我们家长所做的一切都会潜移默化的给孩子做一个良好的榜样。

家长用礼貌用语和温和的情绪语气跟孩子说话,孩子就会愿意听并且把事情做好。我们在跟孩子沟通的时候要记住别挖苦,别说教,甚至是警告和威胁。这样孩子耳濡目染地学到,以后就会用这种语气和词语会对付你和外面的人。

(9)换一种方式“惩罚”犯错的孩子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不惩罚就不听话,要树立自己家长的威严才行。但如果用简单粗暴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孩子的精力就会分散到“如何去报复你这样惩罚我”上面,解决问题就失败了。惩罚实际上剥夺了孩子从内心深处对自己错误行为的反省过程,然而这个过程是非常重要的,孩子做错了需要反省,如果他没有反省的过程就会重复犯错。

我们要给孩子改正错误的机会,改正错误时提出供选择的方法不仅只有一条,而是提供两条让他选择。如果我们只提出一条就等于是硬性的要求,使他必须这么执行,他不乐意,如果是有两条建议他会很乐意地选择其中一条,并且家长提完建议应继续监督孩子按照建议改正。

微信图片_20170822134820.jpg


                                                                    对外交往的沟通之道 

在对外的交往中,让孩子学会自己解决冲突是非常重要的,解决矛盾注意家长不要包办代替,例如我们要告诉孩子与人交往发生争抢时要以商量的口气说“我和你一起玩可以吗”,“我有好玩的玩具跟你换可以吗”, “我先玩一下,你稍等一下”……这些话,而不是强行帮他解决,那么以后他就会学会怎么跟别人相处。当孩子跟人家打架时,首先要教会小孩保护自己,先离开并且叫大人帮忙,离开危险之后再找小朋友好好地交流去解决问题,这样以后当大人不在身边的时候孩子也可以避免伤害。

微信图片_20170822135000.jpg


                                                                            问答环节  

问题1:作为一个一整天面对孩子的妈妈,从白天到晚上特别累,很容易情绪不好,请问怎么办呢?

答:家里可以放一些轻缓活泼的音乐,安抚一下自己的情绪,当自己情绪好的时候才跟孩子说话。实在没有心情的时候做多几次深呼吸,安抚一下自己再跟孩子说话。

微信图片_20170822135109.jpg

问题2:家里两个小朋友的,大的快五岁,小的一岁半,大的不喜欢和小的玩,还经常不给玩具他,还打他。小的又很喜欢跟着大的玩,抢大的玩具,这种情况如何跟小孩子沟通呢?

答:我们要给大孩子一些任务帮助这个小的,把这个责任交给他以后他会觉得这个责任很神圣,比如让他教小的读书,担当小老师的角色,他会乐意的。


从课堂内容中可以看出,家长的言行举止与态度对孩子们的影响很大,小至一声礼貌的谢谢,大至待人接物的态度。相信家长微课堂的家长们都能从中获益,并在日后探索出引导孩子成长的方法。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孩子的长大,也是父母不断找到更好的自己的动力!神奇房子会一直伴随,与家长们共同成长,解决孩子的成长难题。

  神奇房子家长微课堂由神奇房子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发起,旨在针对家长最关心的孩子教育问题,为家长精心开设如下课程:孩子阶段性发展知识课、幼儿能力提升课、亲子沟通课、家庭关系等。


整理编辑:闫柔伯/陆晓琳

排版: 黄曲娟

漫画插图:添妈漫画

微信图片_20170822104518.jpg

如若转载,请与“神奇房子儿童早期发展中心”联系,并标明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