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大学 · 融合学堂 | 法泽进入巨无霸城中村 “小候鸟”大源村暑期班开班

    大源村是广州市最大的一个城中村,户籍人口只有8000多人,但常驻外来人口有15万。大量外来人口的涌入超出了村庄的承受能力,传统的村级管理模式已经不能很好的适应大源村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大源村这种特大型村庄的基层治理模式显得十分紧迫又意义重大。广州市法泽城市与公益研究中心积极参与大源村社区治理的实践,希望以“党建带社建”的方式创新大源村基层协同治理模式。“党建带社建”“以社建为契机”,通过为大源村的所有社区居民提供社会服务,满足社区居民的需要,促进社区融合。

    “小候鸟”一直是社会比较关心的群体,在暑假的时候,“小候鸟”们从老家来到父母打工所在的城市,并在这个城市开始他们的暑期生活。但是由于他们对所到城市的不了解,再加上父母工作繁忙,无暇陪伴他们,这就造成了“小候鸟”们的“二次留守”。为了拉近“小候鸟”们与所到城市的距离,帮助他们过一个快乐的暑期生活,并在此过程中促进他们各种能力的提升,因此广州市法泽城市与公益研究中心开展了大源村“小候鸟”暑期班,以更好地满足“小候鸟”和家长们的需求,增进他们对广州的认识和社区归属感。

    7月24日,广州市法泽城市与公益研究中心在大源村举办的小候鸟暑期班在寿星大厦正式开营了!

 开幕式 

image.png

image.png

法泽理事长吴治平发表讲话,介绍了法泽的理念与未来十天为小候鸟开展的精品课程。

image.png

大源村“来穗人员融合学堂”正式揭牌。

image.png

    广州市法泽城市与公益研究中心理事长吴治平、太和镇工会副主席杨明华、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智新、村委会主任范超然、寿星大厦董事长助理徐育玲、寿星大厦行政总监谢喜迎等上述嘉宾出席了大源村融合学堂揭牌仪式和小候鸟暑期班开班仪式。

          开学第一课 

image.png

课堂伊始,在老师的引导下,每个小组共同制定班规,通过建立规则让小朋友自主遵守课堂纪律。小朋友们都在纸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表示愿意遵守。

image.png

——“我们是荣耀战队!”

image.png

——“我们是取经六人组,在这里的目的就是通过学习取得真经!”

   “围圈喊名字”的游戏中,拼拼谁能最快喊出同时站起来的其他人的名字!记性好的小朋友就占据优势了,一路的淘汰赛下去,最后两个大组的女孩进行终极 PK,场面一度火热。通过这个环节,大家对其他朋友的名字都熟悉起来~

image.png

     “嗯,这个西瓜好甜呐!”

     “不对不对,不是2号,味道不同的应该是3号和5号同学!”

    最后一个环节叫“我是影帝”,同学们正仔细观察第三组同学的表情,猜哪位同学吃的水果有问题。各个组里分别隐藏着辣西瓜、咸苹果、甜芒果,由其他组的同学来猜到底哪位同学吃到了“诡异”的水果!

image.png

image.png

——同学们都激动地聚成一团找出“诡异”的水果

在欢声笑语中,同学们都意犹未尽地结束了开营第一课~

“候鸟”心声  


   今天很开心,我妈妈陪我来参加的,我拿到了衣服、书包、还有本子笔。今天以为小姐姐一直在我们组里和我们一起玩游戏,  

姐姐人很好,还有水果吃。”


“我觉得很期待,里面有很多课我很喜欢的,比如画画、还有手工,还能认识其他的小朋友,很开心。”


“我是跟我妹妹一起报名参加的,这样就不会无聊啦。今天玩了好多游戏,挺好玩的,很开心。”


“这个夏令营跟我一开始认为的不太一样,我还以为是上课,还挺好玩的,有吃的,还有很多人一起玩游戏,很开心。

   


image.png

在这里,孩子们重新充实了假期,在知识与欢笑中结交新朋友、学到在学校里学不到的新知识!法泽与“小候鸟”们,同在。

Ps:感谢广州候鸟慈善基金会赞助小候鸟们相关服装和书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