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治理丨法泽大源村基层协同治理项目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170808145712.jpg

外来工社区融合计划

8月10日下午,大源村基层协同治理项目协调会议顺利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有白云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蒋学刚,区委政法委专职委员吴英姿,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庞清平,太和镇党委副书记梁冠伦、纪委书记梁亮、组织委员李湛峰,大源村党委书记徐金水,法泽理事长吴治平、秘书长魏微及白云区委组织部、白云区政法委、白云区来穗局会同太和镇党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法泽理事长吴治平首先汇报了大源村社区基层协同治理项目的实施方案,并向参会各位领导和部门介绍了项目进展情况。大源村基层协同治理项目将以党建带社建的方式,通过成立来穗人员党支部进而成立来穗人员党委,促进大源村的党组织建设通过成立融合学堂和流动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开办来穗人员骨干培训班、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班、留守儿童成长班、家长课堂、组织社区文化活动等项服务促进大源村的社会建设通过开展垃圾不落地环境教育和禁毒知识教育,搭建群防群治网络,创建平安无毒社区,促进大源村环境卫生和治安状况的好转

听取吴治平理事长的汇报后,白云区委政法委专职委员吴英姿、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庞清平、大源村党委书记徐金水等领导纷纷表示将对大源村基层协同治理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太和镇党委副书记梁冠伦在发言中说:大源村地域范围广,整治难度大,镇级党委将会高度重视和支持该项目在大源村的实施,并希望法泽能在大源村持续几年开展这一项目,争取做成太和镇的品牌项目。

白云区委组织部蒋学刚副部长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对法泽的工作和所发挥的智库作用进行了肯定,希望各部门能够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来支持项目在大源村的落地。蒋部长指出:社会治理必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原则,特别是要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各种力量要明确自己的角色和定位,政府是社会治理的责任主体,社会组织主要是协同作用。

蒋学刚副部长强调指出,大源村拥有众多的外来人口,他们缺乏社会的关注,更缺乏社会公共服务,法泽社会组织的进驻,可以更好地为来穗人员提供专业化服务并减少大源村社会治理的阻力。检验大源村基层协同治理项目的成效主要是基层群众的发动和组织,调动他们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更为重要,而且社会治理不是一个短时间内可以见成效的,它需要政府、村“两委”和社会组织长时间的深耕和努力。

最后经过各个部门的反复磋商,确定了太和镇党委在大源村基层协同治理项目中的责任主体地位,由镇党委负责人牵头每月定期召开大源村项目领导小组会议,通过政府各部门相互沟通,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执行中的困难,并共同确定一个长远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