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微课堂 | 如何为孩子挑选绘本?

 7月3日晚八点,我们邀请到老朋友吴霆老师,来到神奇房子家长微课堂。吴老师围绕“如何选绘本讲故事”的主题,为我们分享了诸多实用的技巧。绘本即字少图多的故事书,通俗易懂,用以教给孩子们一个道理,或者让他们了解一个规律。然而如何更好运用绘本,就是一个需要技巧与智慧的过程了。

●课堂精彩内容回顾                                                                                                                                                                                                              

读绘本的年龄

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可以由妈妈读故事给孩子听。

故事对于八九岁以上的孩子仍然是十分重要的。举个例子,农民童话大王俞月林的女儿小学三年级时数学成绩十分不理想,他买了好多书来费心辅导孩子,但效果差强人意。于是他就尝试着把孩子要学的数学知识写进童话故事给孩子看,结果孩子非常喜欢,每次阅读过后都能安静地趴在桌子上研究故事中的数学题目并向爸爸咨询正确的答案。之后他女儿的数学成绩也从原来的四十多分提升到了九十多分,从这个地方就可以看出故事的力量还有爸爸的爱心。

微信图片_20170821165927.jpg

●选购布书的注意事项

孩子特别小的时候可以买布书给他,作为孩子的一种“玩具”。除了可以玩和锻炼种种能力,还能让孩子在第一次接触书的时候就给留下一个好印象——原来书这么有趣,为之后的亲子阅读做铺垫。

布书的使用有一定的年龄上限,一般到了一岁半或两岁左右后就不太适合了。要注意选购安全的材质,并且买一本布书就已足够。一方面因为价格较贵,另一方面因为使用年龄阶段短,不一定每个孩子都感兴趣。家长可通过当当、淘宝、亚马逊网站等购买。

●适合幼儿园阶段的孩子阅读的绘本种类

有一条黄金法则——避免给孩子挑选画面过于刺激或者故事情节很恐怖的绘本,尽量挑选故事的结尾是幸福、充满希望的绘本,以滋养成长中的孩子。因为学龄前的孩子所需要的心理滋养是安全感和温暖的爱,并且这年龄一阶段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理解能力也还不足以去消化情节特别复杂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70821170119.jpg

●选购绘本和故事书的三个建议

一是在网络上去搜索曾经获得大奖的一些作品。购买获奖作品可以降低盲买率并提高购买的质量。例如获得安徒生奖,林格伦纪念奖和美国国家童书奖等等的作品。

二是参考绘本阅读推广人推荐的书单。

三是前往图书馆或者是绘本馆。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些绘本:童书妈妈三川玲、蒲蒲兰绘本、启发、信谊、爱心树等等。

另外温馨提醒家长们: 购回绘本后大人一定要先浏览一遍,如果不适合的话可以先放起来,到了适合的年龄或者状态再给孩子阅读。

●关于讲绘本时间的三个建议。

一是建议固定时间讲。在孩子小的时候养成一个特别有规律的生活,让孩子养成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的习惯。

二是可以在出去旅游的时间里,带上孩子喜欢的绘本给他们讲故事。

三是当妈妈们自己有事情外出但又必须要带着孩子时,例如外出和闺蜜聊天,可以带着孩子喜欢的绘本,同时也可以带着孩子的图画本、蜡笔、蜡块等等

微信图片_20170821170326.jpg

●讲绘本故事时需要的环境

如果在家里读绘本,建议有固定的地点。最好有固定的故事椅,让孩子一看到就知道这是每天可以依偎在妈妈怀里听故事的地方,会很有安全感。但是只要妈妈能全身心投入在讲故事中,没有手机电话电视等,地点是否固定也不那么重要,对于孩子来说都是美好的幸福时光。

同时建议开始讲故事时把灯光稍微的调暗点,把窗户关上,窗帘拉上,保证一个安静的空间,家长和孩子都可以沉浸在亲子共读的美好温馨的时光里。

古时候很多故事都是在篝火旁边讲的,记得小时候停电,反而成了特别美好的记忆,因为一停电就可以点上蜡烛,在柔和静谧的氛围里听爸爸妈妈讲故事。

●用自己的声音给孩子讲故事

请相信自己的声音对于孩子来说,就是最美好的音乐。因为你愿意花时间陪伴着孩子,因为你愿意用自己的声音来念好听的故事给孩子听,所以无论你的读音对不对,无论你的音色好不好,对于你的孩子来说,当你搂着她,每天给他讲故事,那都是天籁之音,都是这世界上最美好的声音,对你的孩子来说,都是他这一生最值得怀念的温暖的日子。所以,请用自己的声音读绘本讲故事给孩子,因为那里面有其他人无法替代的爱,那是孩子最渴望的来自于父母的爱。

绘本界的名人松居直一直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个观点——绘本是大人读给孩子听的书。他认为绘本最重要的意义就是父母和孩子在短暂的时空里创造一个快乐的语言世界,共同分享彼此拥有语言的感受,只有朗读者将自己的感受讲给孩子听才能更好地被接受。

微信图片_20170821170552.jpg

●让绘本和真实的生活相连接

家长还可以和孩子一起把绘本中的故事演出来,要提前与参与者作好说明,促使其进入角色。比如:绘本《壁橱里的探险》讲的是在壁橱里如何探险,如果大人可以拉着孩子躲到壁橱里去讲这个故事,会发现与在客厅里讲故事给孩子带来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

●其他注意事项

第一是特别建议大人在讲故事的过程中不要去穿插提问,过度打扰,孩子专注力不好,往往是因为大人在孩子很专注的时候,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第二个注意事项是一个故事可以重复地讲。“重复”是孩子成长和学习的特点,如果孩子想要每天都听这个,那你就每天都讲,直到孩子提出读另一本书。

微信图片_20170821170705.jpg

问答环节                                                                                                                                                                                                                               

问题1:关于无字绘本的选择有年龄要求吗?

答:一般来讲,学龄前孩子所阅读的绘本多数是没有字的,当孩子渐渐地开始识字前的这段时间可以给孩子选择无字绘本。

问题2:如何给宝宝讲好无字绘本呢,而又不限制其思维?

答:读绘本之前大人可以自己先通篇看一遍(不用过多解读),然后再和孩子一起阅读。可以让家长来讲第一页,宝宝来讲第二页,但不可强迫孩子解读,因为学龄前孩子的表达能力和思考能力都不完全具备,若非要孩子讲出来,反而会让孩子有压力,甚至会讨厌阅读。

问题3:一天读绘本的时间一般多长比较合适?

答:如果是三四岁的孩子,应控制在十五分钟到三十分钟,一到三个故事左右,一个是他听过的,一个是新的。这个年龄段孩子的专注时长一般为五到十分钟,有阅读兴趣的孩子可以延长到十五分钟二十分钟甚至更长。但我们不太建议孩子看的时间过长,因为两三岁的孩子更多的是通过他身体的运动去认识这个世界,发展他自己,而不是完全在脑部运动。

问题4:三半岁的小宝贝在讲绘本的时候总是会对着绘本问东问西的,这样是否会影响专注力?

答:当宝宝提出问题时,父母和孩子一同讨论是比较好的。但是不应游离太远,可以简单地回应孩子,之后继续把绘本读完。

问题5:该不该给孩子选择英文绘本,以及何时介入英文绘本比较合适?

答:如果孩子是处在一个日常生活就有英语的语言环境是可以读英文绘本的。但是如果不具备英语语言环境,就建议等孩子学习英语课程后再加入英文的绘本。

温馨提示

一、本文根据吴霆老师在法泽神奇房子家长微课堂的讲课内容整理而成,未经法泽许可禁止转载。

二、如若转载时,请同样注明:本文根据吴霆老师在法泽神奇房子家长微课堂的讲课内容整理而成,未经法泽许可禁止转载。

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配合!

整理:吴晓明/闫柔伯

插图:添妈漫画

排版:黄曲娟

课程时间:周一晚20:00-21:00   

地点:神奇房子家长微课堂交流群

流程:                

1.20:00-20:40  专家授课

2.20:40-21:00  互动答疑环节

神奇房子家长微课堂由神奇房子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发起,旨在针对家长最关心的孩子教育问题,为家长精心开设如下课程:孩子阶段性发展知识课、幼儿能力提升课、亲子沟通课、家庭关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