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举办三元里关爱湖北籍返穗人员活动

法泽理事长吴治平介绍融合学堂情况

市总工会副主席夏剑保发言

三元里街道主任邓文汇报三元里抗疫工作

法泽社区基金会理事长魏微汇报法泽工作

湖北籍抗疫志愿服务队代表黄玲工作汇报

湖北籍返穗务工人员代表诉求表达

助力返岗关爱包发放

助力返岗关爱包发放


        4月17日,广州市总工会联合团市委、市妇联、市来穗局、市文明办等部门在白云区三元里街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穗鄂连心、携手同行——广州市、白云区及三元里街关爱湖北籍返穗人员慰问活动,市总工会副主席夏俭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莫小云、白云区总工会、白云区委政法委、白云区妇联、白云区团市委、三元里街道、法泽、湖北籍返穗人员代表等参加了本次关爱慰问活动。


        夏俭保副主席、莫小云主席等一行首先参观了三元里社区大学,法泽理事长吴治平为参访人员介绍法泽在融合学堂开展的活动和服务。随后,在三元里党群中心开展的关爱活动中,夏俭保副主席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可以为湖北籍返穗人员在广州的工作、生活提供关爱措施、疫情防控和服务指引,帮助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正常生活秩序。


        三元里街道办事处主任邓文介绍了三元里对湖北籍返穗人员开展“心对心”的关爱措施以及建立点对点社区联防联控服务机制,发挥湖北籍来穗人员志愿服务队、社区网格“五长”作用,共同抗击疫情、促进复工复产,创建融合社区,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三元里经验”。


        白云区人大代表、广州法泽社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魏微介绍了融合学堂开展来穗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情况。法泽从流动人口的真实需求出发,赋能和支持流动人口的职业发展、生活融入、社区参与,一共组织了近2000多场培训和服务,总受益人数达到180000人次。在疫情期间,法泽通过线上陪伴,支持家长们在家科学育儿,为65个社群、为17000多人解答近百个育儿问题。


       白云区印刷行业工联会主席、湖北籍外来工代表陈志汇报了印刷行业工联会发动湖北籍来穗人员及志愿者开展服务的情况。法泽湖北籍员工黄玲代表湖北籍来穗人员抗疫志愿服务队介绍了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居委会开展防疫抗疫的工作情况。


        湖北籍返穗企业代表和务工人员代表还就返岗过程中遇到工作、生活等方面等问题现场向职能部门表达了他们的诉求。市总工会等相关部门对提返穗务工人员出工作、生活等方面的诉求逐一进行了回应和答复,并表示后续会持续关注和跟进。


        市、区总工会等对三元里及法泽等抗击疫情的努力表示肯定,并希望三元里和法泽继续可以在疫情防控和服务来穗人员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活动最后,市总工会分别向湖北籍返穗务工人员赠送了1000个助力返岗关爱包,参加慰问的其他部门也为湖北籍返穗务工人员发放了关爱大礼包,共同助力湖北籍返穗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正常化。湖北籍返穗人员对这次慰问活动表示感谢,并表示在后续的复工复产中会尽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社区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