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党建引领,创新机制--法泽党支部获评“广州市星级党支部”

微信图片_20190125155009.jpg


据中共广州市社会组织委员会于1月11日发布的《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关于通报表扬星级党支部的通知》(穗组通〔2018〕85号文),广州市法泽城市与公益研究中心党支部在全市2.8万多个党支部中脱颖而出,荣获“广州市星级党支部”称号。


近期,市委组织部为弘扬先进、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按照《广州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和《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一十百千万“行动的通知》的统一部署,在全市所有党支部开展评选。经过严格考核和遴选,评选出1000个”广州市星级党支部“,其中包括广州市法泽城市与公益研究中心的38个社会组织党支部喜获殊荣。


微信图片_20190125155014.jpg

法泽于2016年4月成立三元里街来穗人员党支部,法泽理事长吴治平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开启了全国首个由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流动外来工党支部书记的先例;2017年7月,党支部破格升级为三元里来穗人员党总支,原三元里街来穗人员党支部更名为广州市法泽城市与公益研究中心党支部,法泽理事长吴治平继续当选党总支书记,党总支下设四个党支部,共96名流动党员。


三元里来穗人员党总支的成立破解了流动党员找不到党组织、不知道哪里交党费的服务和管理问题,实现了“流动党员人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总支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填补了社区基层党建中流动党员管理和服务的缺位,探索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190125155019.jpg

法泽党支部自成立后以三元里社区大学和融合学堂为阵地,先后对来穗党员和社区骨干开设了各种技能和社区骨干培训班,指导成立三元里社区共治议事会和来穗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建立社区志愿服务日,设立党员示范岗,组织来穗党员开展矛盾纠纷调解、社区环境整治、社会治安巡逻、特殊群体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来穗党员在创建融合社区中的骨干带头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125155031.jpg

法泽党支部和来穗人员党总支针对来穗流动党员实际,组织来穗党员上主题党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来穗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组织来穗党员参观孙中山故里、三元里抗英纪念馆、农民工博物馆、农讲所、东江纵队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来穗党员到中组部、农业部人才培训基地进行综合素质培训,参观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基地;开展纪念毛泽东诞辰124周年诗歌朗诵会,举办喜庆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第四届三元里社区文化节,开展十九大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党员心中、在基层落地生根,并积极探索流动党员参与社区活动报告制度,团结不同地域来穗流动党员参与到三元里融合社区建设中。


去年,法泽党支部进入 “巨无霸”城中村“大源村”,开始了“党建带社建、基层社区协同治理”的探索;法泽理事长吴治平近期还对三元里13个社区的共治议事会党支部书记开展了专题培训,探索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的新路径。这些主题教育活动,既开阔了来穗党员视野,丰富了“三会一课”的形式和内容,也使来穗党员的党员意识、党性意识和归属感得到进一步提升,受到了来穗党员的热烈欢迎。


微信图片_20190125155022.jpg


法泽党支部和来穗人员党总支的探索和实践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的重点报道:来穗人员党总支被市委组织部列为广州市党建示范基地,中国社会组织网、《广东党建》先后报道法泽党建经验,白云区委组织部专门拍摄的长达17分钟的法泽党建专题片《追梦家园》获广州市党员教育电视片一等奖。同时,法泽党建带社建的探索也得到市民政局的高度肯定,称其为社会组织党建的“领头羊”;2018年6月,法泽党支部获得2018年度广州市社会组织优秀党组织奖,同时支部书记吴治平被聘请为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团成员。


这份荣誉对法泽而言是认可,也是激励。法泽会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党组织模范表率作用,在探索流动人口社区可持续发展和基层协同治理机制创新上继续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