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泽抗疫简报0310:社区坚守,未来可期


来穗党员为社区居民量体温

党员为隔离老乡送生活物资

社工电访了解社区困难群体状况及需求

社工协助村、居现场排查

协助办理防疫通行证

线上家长微课堂好评如潮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法泽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社会组织积极加入抗“疫”之战,在党委和政府的指导下,立足社区,利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注重社区互助,整合社区力量,共同开展社区抗疫。


疫情快讯2020-3-10


· 好消息!3月10日,湖北除武汉外,连续5天新增确诊病例为0!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中国胜!

· 好消息!3月10日,湖北以外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续3天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

· 好消息!广东11个地级市“清零”。

· 3月9日24时,广东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53例,累计出院1270例。


●社区在行动 ●

三元里:党建引领,志愿联动

        (一)党组织作用发挥

        法泽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并安排机构防控工作。在三元里街道党委和社区党委指导下,法泽党支部联合91名来穗党员参与防控工作。截止3月9日,来穗党员协助街道和村居开展现场排查242686人次,开展社区宣传14780人次。


        (二)志愿服务

        法泽联合三元里街成立了以湖北籍来穗人员为主的抗“疫”志愿服务队,通过发挥湖北籍来穗人员的作用,搭建社区群防抗“疫”网络。本次抗“疫”志愿服务队共有20人参加,协助街道和居委开展现场排查2026人次,开展社区宣传2217人次,其中,排查居家隔离243人次,为有需要的隔离老乡送来了蔬菜、粮食等各种生活用品,在严密防线里开出一条温“心”通道;解除居家隔离168人次。


大源村:关注社区困难群体,开展协同行动



        (一)关注社区困难群体

        密切关注社区困难群体需求和困难,以电访形式每天跟踪社区低保户、特殊长者、困境儿童、特殊困难群体状况,3月10日新增电访23户,累计电访947户次。


        (二)协同村、居现场排查

         在村党委和社区居委领导下,大源社工站协同村、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在路口设置测温点、上门了解社区居民情况、办理通行证等方式进行全方面为的排查和摸底,3月9日,共协助村、居排查新增20773人,累计356386人次。


●线上社群在行动 ●


       (一)线上宣传

        利用法泽公众号、大源社工站公众号、法泽神奇亲子园等定期推送疫情防控信息,已经推送相关文章30篇,总共点击率超过6000次。通过微信群等,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缓解社区居民焦虑和紧张情绪。

        (二)线上守护

        大源社工站已经开通"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为社区居民开展疫情知识咨询、应急咨询和救助咨询等,协助社区居民做好家庭防范、应急工作,以及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心理疏导服务。热线全天开放,热线电话:13326437471 或者020-86213042




●妇女儿童守护●

        (一)线上微课堂陪伴

        精心策划组织社区线上家长微课堂和家庭亲子活动,组织法泽所管辖的30多个社区的神奇亲子园的早教老师和65个家长微课堂,为家长量身定做育儿课程,解决家长疫情期间最急需的幼儿防护知识和技能,指导家长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目前已经开展3场家长微课堂,累计服务26004人次,让足部出户的亲子们也可以获得最新的防护知识。


        【后记】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社区各主体的积极参与下,三元里和大源村目前都是0感染和0疑似,抗疫成效明显。社区的共同努力把社区防护落到了实处,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最后抗“疫”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阅读

法泽防疫抗疫简报0220:社区互助,让爱更有温度
法泽抗疫简报0228:社区守望相助,共待春暖花开
致敬抗疫第一线:同心协力的法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