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泽2020年度十大新闻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我们众志成城、一往无前,见证了一幕幕的感人瞬间,有逆行出征的豪迈,有顽强不屈的坚守,有患难与共的担当,有英勇无畏的牺牲,有守望相助的感动。在不平凡的日子里,法泽继续扎根社区,从疫情初期的坚守一线到复工复产的各种技能培训,再到神奇亲子园的推广,社区社会组织的探索和模式的总结……法泽用敢于担当的精神诠释使命,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展现初心。
     新的一年对法泽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奋自蹄”,相信2021年法泽会继续扬鞭奋蹄、乘风破浪,开创一个新的局面。


01

法泽扎根社区,积极参与社区抗疫之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0年伊始突发疫情,法泽全体员工迅疾投入防疫抗疫战斗中,社工站的小伙伴从正月初六开始顶着寒风,协助村委会路口排查20773人;三元里小伙伴组织成立“湖北籍来穗人员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排查、社区宣传,上门为270多户隔离老乡提供服务;法泽湖北籍员工黄玲直接参与排查3700多名湖北籍老乡。2月7日,法泽理事长吴治平在全市政法委视频会议上介绍法泽参与社区抗疫经验,3月5日,黄玲作为志愿者杰出代表参加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举办的“最美逆行者“先进事迹报告会。


02

法泽举行三元里抗疫故事新闻发布会


图片
图片
      5月-6月,法泽举办多场抗疫故事会,让参加抗疫人员讲出他们的故事并形成故事集。7月2日,法泽举办“讲出你的抗疫故事,让世界倾听”三元里社区抗疫故事集新闻发布会,中国新闻社、南方日报等媒体先后报道三元里社区抗疫经验。

03

复工复产阶段,法泽开展各种技能培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5月22日,法泽起草的“关于加强小微企业和农民工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的建议” 由全国农民工人大代表曾香桂作为人大代表提案带到全国人代会;法泽先后举办10期来穗人员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班,参加电商直播、淘宝美工、电商营运技能、南粤家政育婴保育、养老护理、美容彩妆班培训的来穗人员达1829人。

04

法泽党支部被评为广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图片

      法泽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组织丰富多彩的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来穗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治理,7月15日,法泽党支部被市委组织部命名为“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党支部书记吴治平被命名为广州市“两新”组织党员教育金牌讲师。


05

法泽小候鸟夏令营被人民日报报道


图片


      7月-8月,法泽在三元里和大源村组织“小候鸟关爱活动”,先后组织580名“小候鸟”参加法泽举办的儿童暑期成长班和夏令营,8月14日,人民网报道三元里“小候鸟”夏令营活动。


06

法泽三元里民族示范社区初见成效


图片
图片


      法泽创建三元里民族团结模范社区初见成效:法泽通过发动吸引少数民族参加社会共治议事会、“五长共治”、社区志愿服务队、社区文化活动等,有力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07

法泽九九公益众筹创佳绩


图片
图片


      “九九公益节”期间法泽基金会通过社区发动,3天为“流动儿童亲子早教公益品牌项目”募集善款71.67万元;9月3日法泽基金会再次获“广州地区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价等级A级”奖。


08

法泽神奇亲子园服务人次再创新高


图片
图片


      2020年,法泽新建7个神奇亲子园流动儿童早教中心,并在全国8个省市的32个神奇亲子园共开展3576课时亲子早教课和27场亲子活动,服务流动儿童和家长2683人,服务总人次达10903人次;并通过每周1课家长微课堂,服务8079名家长,服务总人次达307002人次,对解决流动人口代际贫困起到积极作用。


09

法泽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模式初步形成


图片
图片


      法泽率先成立大源村社会组织联合会,2020年先后培育大源社区公益基金会、广东省江西余干商会大源村分会、电商妇联会、社区妈妈互助会等4个社区社会组织;培育14支社区志愿服务队,216名社区志愿者注册“时间银行”。

10

法泽调研成果丰厚,为各级政府提供政策建议和典型案例


图片
图片
图片

      法泽开展的“三元里街和大源村复工复产基线调查”、“三元里少数民族基线调查”、“大源村托育服务需求调查”、法泽与广州市社科院合作开展的“白云区三元里街社区抗疫经验总结与模式研究”,与北京七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招商局基金会联合开展的“广州城中村社区治理模式研究”等调研成果,为各级政府提供了政策建议和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