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公益日 | 康康外公:在这小小的世界里,我闻到了灵魂的香气

微信图片_20181012175419.jpg


康康(化名),2017年三元里神奇亲子园儿童早期发展课堂秋季班和2018年春季班的学员。康康妈妈和爸爸先后来到广州,平时工作都很忙,康康由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两边带,发育较缓慢,两岁半还不怎么会说话。爸妈非常着急,多次带康康求医问诊,也带他参加了不少的康复课程。后来外婆在一次邻里聊天中偶然得知神奇亲子园的公益早教课程,妈妈就马上报名了。可惜由于名额有限,无法参加2017年的春季班,直到2017年的秋季班才终于如愿,外婆格外珍惜这个机会,风雨无阻地带康康上课。在老师专业而细致地精心教导下,康康逐渐开口说话,上课越来越专心,跟小朋友们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康康外公欣喜之余,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以表达他的感激之情。




文 | 康康外公

编辑 | 法泽团队



三元里神奇亲子园的领导和老师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康康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婆和我自己对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康康懂事以后,也会衷心感谢你们的!


我是康康的外公,我女儿来广州工作后,我为了帮助她照顾孙子,也和妻子一起来到了广州。


康康的成长走过弯路,大概在一岁两个月到两岁两个月这一年里没有固定在一个地方生活。造成他经常感冒、发育迟缓,不会说话。他妈妈在两岁两个月也就是去年四月怀疑他有轻度的自闭症倾向,到处求医问诊,也带他参加了不少的康复课程。我妻子也非常担心,去年四月到十月这段时间我们经过努力,有一定的效果:生病少了,身体强壮了,神情活泼了,能够调皮捣蛋了。但是说话的能力始终未能突破。由于无法用语言进行交流而延缓了其他方面的发育成长。


幸运的是,我们在去年的春节前后在邻居那里得知你们这个亲子课堂的消息,并给了联系方式,所以我们马上找到了你们,由于当时的秋季班全部孩子继续读春季班,所以未能入学。半年后,在去年的秋季班终于入学了,经过老师的精心教导和同学们的帮助,开学大概两个月他的语言就突破了。


康康是和他外婆一起上课的,我只是参加了第一次家长会,在外婆做清洁工作的时候去接他,还有一次是跟外婆和他去儿童公园参加户外活动,在这几次的接触中,我惊叹于领导和老师们的人格魅力。在这小小的世界里,空气是清新的,声音是柔和的,孩子是放松的,甚至还闻到了灵魂的香气。至于课堂设计,我感觉完全是围绕着孩子的成长,在不知不觉中让他们得到最恰当的发育。


太感谢你们了,虽然康康现在比同龄人还有差距,但是我们有信心更加努力,让他逐步赶上来。我女儿是独女,我希望她的孩子健康快乐,如此足矣。


康康外公

2018年1月12日





康康外公的这封信写于2017年秋季班结课之时,时隔半年之后,我们再次采访了康康家人和他的主讲老师。


小侯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康康语言表达的故事。康康早期的时候面对老师的提问几乎不会回应。某一天课程内容是教宝宝们认识颜色,到了宝宝们自由工作的时间,小侯老师又走到了康康身边问:康康你手上的雪花片是什么颜色的呀?康康奇迹般正确地回答了小侯老师“是绿色的”。


细心的小侯老师发现康康对颜色的认知好像特别敏感,所以早上只要康康来到亲子园,小侯老师都会和他说“早上好”,并且指着他穿的T恤告诉他“我们康康今天穿了一件红色的T恤”,刚开始两天他会重复老师的句子,直到有一天,小侯老师向他问好后,问他:“康康你今天穿了什么颜色的T恤呀?”康康看了看老师,居然正确回答了“绿色的衣服”,站在一旁的外婆特别惊喜。


与半年前相比,妈妈说康康又有了非常大的改变。他现在会给家人讲绘本故事,待人接物有礼貌,对外界事物的反应越来越敏捷,善于在坚持和妥协中寻求平衡。现在的康康可以完整讲述一个游戏的始末,一本绘本的缘由。外公提起康康在神奇亲子园的经历,感激之情仍溢于言表,外公说神奇亲子园“改变了两代人的命运”。康康妈妈也说,非常珍惜与神奇亲子园的缘分,未来也会继续做好康康的陪伴和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