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亲子园-流动儿童早期发展项目


QQ图片20200331103306.png


“我有一个梦

    梦里有一个小房子

    我在里面唱歌跳舞

        也在里面快乐成长”


微信图片_20190423161531.jpg




两代人·心愿


        “妈妈告诉我,努力工作是为了让我有更好的生活,可小时候的我最渴望的是她在身边啊!” ——城中村,握手楼,一线天,跟随父母来到打工的城市,许多流动儿童将在这里长大,而真正影响他们的,是朝夕相对的父母和家庭。养儿育女的负担使得流动家庭的父母们很快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赚钱是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但他们却忽略了孩子生命最初的渴望——即孩子的早期发展和亲人的陪伴。


        截至2017年底,中国流动人口规模2.44亿。《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显示流动人口儿童规模为3581万,全国平均每8个儿童中有一名流动儿童,城镇每4个儿童中有1名流动儿童,其中学龄前儿童(0-5岁)占比例为25.09%,规模达到899万。调查还发现,流动人口的居留稳定性增强,融入城市的愿望强烈,社区里的外来工最希望能提供亲子教育支持,解决他们的子女入托难、亲子沟通难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423161611.jpg



         “蒙以养正,圣功也”。对流动孩子真正的关心,是在他们的幼儿时期给予科学的、充满爱的早期教育。0~3岁被称为关键的1000天,是生长发育和人的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在这个时期充分利用大脑发育关键时期进行早期干预,就能改善最弱势和易受伤害的儿童生活状况、改善所处的社会环境,从而打破贫穷、暴力和绝望的恶性循环。可是受入托年龄或家庭条件所限,流动儿童幼儿时期主要由妈妈或老人在家照看,而在身体、语言、认知等发展的关键时期,因家长掌握的科学养育知识有限,遇到困难又难以寻求支持,孩子的成长发育受到影响,儿童的早期教育,牵动着所有外来工家长的心。




我们·行动


QQ图片20200331105619.png


父母都不知道,我们这一代是怎么长大的。我理解他们已经尽力,吃饱穿暖,是上一辈人所能给予的爱。但我是过来人,知道这并不够,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小时候我就想,以后不能再让我的孩子经历我的痛苦,我想陪ta长大,给ta最好的教育。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在了,ta也能生活得很好,可我们没有多少钱,也没读多少书,不知道能怎么办。——黄玲。


        来神奇亲子园之前,黄玲对两岁多的女儿还停留在传统教育上,自己的性情也渐渐变得焦躁,2014年末在早教班经过四个月的学习,她和女儿的生活“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感恩的她也因此完成了从全职妈妈到家长志愿者到助教,最后成为主讲老师的华丽转身。(点击此处了解黄玲的故事


QQ图片20200331105604.png


        神奇亲子园流动儿童早期发展公益项目是法泽的品牌项目,于2014年3月启动,已推广至全国30个社区点,获得2018年度教育公益项目,是专门为0-3岁的流动儿童及其家长提供儿童早期发展和家长课堂的社区教育项目,旨在解决流动人口最迫切需求的子女早期教育问题,提升教育公平性,减低阶层的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个流动儿童都能在早期得到足够的发展,让生命在最初得到高质量的爱。


        项目通过建立流动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培训社区妈妈成为早教引导员,提供系统科学高质的幼儿早期发展教育,帮助0-3岁的流动儿童在语言、认知、健康、社交、艺术等五大领域得到全面发展,并通过开展家长课堂帮助家长提高育儿知识、提升亲子沟通、自我情绪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在过程中透过家长互助小组、社区活动,增强家长社会支持网络,推动社区融合建设。


法泽神奇亲子园项目足迹.jpg


★★★


A 神奇亲子园·流动儿童亲子课堂


课程周期:每学期16周,每周四-五天,每天两小时,每班15对亲子家庭。

课程内容:课程内容基于幼儿身心发展特点,涉及到健康、语言、认知、社会、艺术五大领域。并将亲子互动活动贯穿整个过程之中,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增进亲子关系、提升家长育儿能力,增强学员社区归属感并扩大社区居民对儿童早期发展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190423162137.jpg


★★★


B 神奇亲子园·家长(微)课堂


        通过线上线下举办家长(微)课堂,帮助家长了解幼儿各阶段发展状况以及年龄特点,助力家长掌握育儿知识和技巧。                     

       家长课堂定期聘请在儿童早期发展领域有丰富经验的资深教育专家、老师,针对家长最关心的孩子教育问题,开设如何当家长、亲子沟通技巧、手工课、亲子游戏等课程,提升家长科学的教育观念和方法,增强家长与孩子的亲子关系。

微信图片_20190423162206.jpg

        家长微课堂每周四晚通过微信主群直播和全国项目点的65个社群实时转播的形式,开设“安全防护”、“健康养育”、“亲子沟通”、“感统训练”等系列课程,帮助家长增强科学的教育观念和育儿方法,陪伴家长共同创造快乐融合的家庭关系,打造一个儿童友好的社区环境。


微信图片_20190423162333.jpg


★★★


        法泽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得到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科学早教专家委员会指导,聘请了著名儿童早期教育专家,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爱玲担任流动儿童早期发展课堂的专业总指导,并组建了一支权威的专家团队。


QQ图片20200331114021.png




爱·未来可期DISCOVERY


微信图片_20190423162626.jpg


        经过五年的探索,项目由摸着石头过河到系统化、专业化和标准化,社区合作支持网络也在逐渐形成。参加项目的流动儿童家长明显感觉到了孩子的改变,表示他们在参加课程后,育儿理念、育儿方法和以往有了很大的不同。100%的学员通过科学系统的学习,在健康、语言、认知、社会和艺术五大领域都有显著提高,家长们也在育儿知识、教育理念和亲子沟通上有了明显的改变,对课程的质量和老师的付出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和肯定。


微信图片_20190423162653.jpg


        (1)幼儿成长状况:根据干预的前后测,参与培训过的幼儿在五大领域均有不同程度的发展。


       (2)家长的变化:很多家长在通过陪孩子上早教课以及家长(微)课堂,学到了很多育儿经验和教育沟通的方法,真正懂得了如何尊重孩子,亲子和夫妻关系都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微信图片_20190423162724.jpg


【点击查看项目故事丨亲子之爱:生命最初的陪伴


       (3)教师培育:截止目前,我们针对合作机构招募的社区妈妈,共开展了22次线上线下的专业教师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理论培训、随堂培训、实操培训、管理培训,并在过程中融合参与式培训的理念,培育了290名社区妈妈步入早期发展行业。

微信图片_20190423162818.jpg

【点击查看|神奇亲子园师资早教培训


        截止2020年1月,法泽已经在全国拓展了30个神奇亲子园·流动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和65个线上家长微课堂,总服务超过64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190423162938.jpg


        该项目还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以及各大媒体的重点报道,2019年6月,法泽神奇亲子园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成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民心项目,广州日报整版予以报道,几年来,全国各大媒体累计报道和转载高达200余篇。在2016年3月的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中,我们的早期发展项目首次参加众筹,十天内即完成筹款,获得“优秀筹款项目”,其中60%的筹款来自社区。


        同时,该项目连续三年参加腾讯99公益日,并在支付宝公益和淘宝公益宝贝上线,为全国30个城中村社区开办流动儿童早期发展课堂进行众筹,捐款人数超过3万人目前已在广东、北京、江苏、云南、湖北、河北、安徽、湖南等地顺利开设神奇亲子园流动儿童早期发展课堂,让更多的流动家庭受益。


QQ图片20200331114801.png


★★★


幼有所教

在孩子最需要父母陪伴成长的时候

不要让他们孤独前行

大手拉小手

一起守护小天使们

到达快乐的彼岸

共享城市阳光


【回看更多“项目故事”请点击】


项目故事:亲子之爱,源于生命最初的陪伴

主讲黄玲:从受助者到公益人

教师手记:神奇亲子园的宝宝们进步真大

媒体聚焦:中央广播电台专访黄玲——敞亮地活着

神奇亲子园:这是一个用爱浇灌的故事

隐形xx人口,说的不就是你吗?


【项目合作邮箱:zaojiao@faze.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