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广州“小候鸟”暑期活动精彩纷呈 享受暑期幸福时光

又逢暑假,许许多多的“小候鸟”从农村飞向城市,和在那里工作的父母相聚,迎来一年中相聚和相守的幸福时光。为增强外来务工人员归属感,丰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暑期生活,广州各地近日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小候鸟”暑期系列活动。


海珠区建立近百个暑假“小候鸟”班


海珠区每年都为“小候鸟”们提供众多的社会公益服务,2018年更加推出多项举措,建立近百个暑假“小候鸟”班,让孩子们和家长度过一个幸福难忘的暑假。海珠慈善会投入60万元标准化配置1000个“幸福书包”。各个单位也热心相助,近日,85名海珠区“小候鸟”在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展开了一次足球文化之旅,卢琳、唐淼、黄政宇等球星与小朋友们一起分享,“小候鸟”还走进琶洲的地铁博物馆,感受地铁的魅力。


W020180727345104908311.jpg

小候鸟开心参与禁毒教育课程。


荔湾区举办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


为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7月17日上午,广州市荔湾区在南源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举办“羊城之夏——2018年南源街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南源街第一届‘最美家庭照’评选活动颁奖典礼”,24个辖内青少年家庭参与本次活动。


W020180727345104926145.jpg

“羊城之夏——2018年南源街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南源街第一届‘最美家庭照’评选活动现场。


活动先详细介绍了“羊城之夏——2018年南源街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计划。随后,梁荣昌主任、相关科室负责人共同为“羊城之夏——2018年南源街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举行了启动仪式。活动为参加南源街第一届“最美家庭照”评选活动获奖家庭代表进行颁奖。该评选活动自4月启动以来,累计投票次数11588次,访问次数更高达32157次。经过一周的激烈角逐,共选出“最美家庭照”10张,“温馨家庭照”20张,“幸运家庭照”31张。活动还邀请了获奖家庭代表上台发表感言,他们表示:“非常感谢南源街开展此次活动,让我们学会用照片去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提供了一个宣扬‘好家风’的平台。”


2018年广州市荔湾区的暑期系列活动以“欢乐过暑期,安全度一夏”为主题,加强青少年暑期安全教育,培养青少年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自我保护能力,让青少年安全愉快地度过暑期。


白云区开展“乐融白云·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


7月21日,广州市白云区“乐融白云·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众多来穗务工人员子女将在农民工博物馆开启他们的暑假快乐学习模式,体验亲子兴趣班、看剧场、参加“爸爸妈妈我有话(画)对你说”手绘作品竞赛等,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W020180727345104940313.jpg

“小候鸟”家庭参观展览。


据悉,该活动主要面向来穗留守儿童以及来穗务工人员,活动时间从7月21日持续至8月18日,每逢周六开班。“小候鸟”家庭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将参加积木美学、油画创作、趣味科学、沙画创作、烘焙DIY等课程,每周还可观看一场“小候鸟”剧场电影。


黄埔区举办“童心同行”2018年小金雁城市体验营


为增强外来务工人员归属感,丰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暑期生活,7月16日至7月17日,由广州市团黄埔区委、广州市黄埔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主办,广州市黄埔区惠民社会服务中心承办的融合共享平安有序——“童心同行”2018年小金雁城市体验营成功举办,来自贵州、湖南、广西等省份的100个“小金雁”家庭通过网络报名、团体报名等方式免费参与到活动中来。


W020180727345104963785.jpg

小金雁们在参观的过程中认真听讲。


“金雁”是对全国来到广州发展的年青人的昵称,寓意闪闪发光的大雁南飞。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企业云集,全区来穗人员超过68万人。近年来,广州市黄埔区团区委、区来穗局联合广州市黄埔区内社会组织打造了金雁关爱服务月、金雁俱乐部、金雁小学堂、小金雁幼儿早期成长发展计划、小金雁城市体验营等系列“金雁关爱”项目,努力推进来穗人员及其子女在各个领域全方位融入广州,不断促进广州黄埔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花都区2018年青少年暑期文化艺术节开幕


7月15日,为丰富青少年的暑期文化生活,由广州市花都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文广新局、区教育局、区妇联、团区委、区来穗局、区广播电视台、各镇街等携手举办的“七彩阳光”——2018年广州市花都区青少年暑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启动,相关领导嘉宾及学生、家长共900多人到场并观看了演出。


W020180727345104987475.jpg

激情澎湃的《欢腾鼓舞》。


据了解,“七彩阳光”青少年暑期文化艺术节是为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而精心打造的系列主题活动。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广州市花都区颇具影响力的一项艺术品牌,对培养青少年道德素养、艺术情操以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小学生的文化自信起到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2018年的暑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于7月15日启动,并持续到8月31日。届时,将陆续开展“书香家庭,我爱阅读”亲子诵读大赛、第十六届“暑期读一本好书”征文大赛、“小小演讲家”——首届广州市花都区中小学生故事大赛等八大赛事。同时,还将推出民俗体验、志愿服务、青少年公益艺术培训、国学夏令营等多项活动,形式多样,热闹非凡。


南沙区举办亲子阅读活动 开启心灵之旅


近日,由广州市南沙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南沙团青汇青少年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南沙团青汇”) 联合开展的亲子绘本阅读活动在广州市南沙青年之家(金洲站点)举行。此次有10个亲子家庭齐聚参加。


W020180727345105005035.jpg

亲子阅读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主题是“阅分享 阅精彩”。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是通过亲子绘本阅读分享,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分享阅读中所带来的乐趣,从小培养孩子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同时,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推动全民阅读,进而培养正确的家庭观、幸福观,传承良好家风、培育良好家教、建设文明幸福家庭。(广州市文明办 海珠区文明办 荔湾区文明办 白云区文明办 黄埔区文明办 花都区文明办 南沙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