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 | 中国社科院广东调研组莅临法泽调研

微信图片_20190422135239.jpg

调研组一行参观法泽神奇亲子园项目


2019年3月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广东省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专题调研组莅临广州市法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专题调研。


微信图片_20190422135245.jpg

调研组一行翻阅法泽调研资料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朱旭东、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院教授伍先江、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袁金辉等一行10名专家学者,在广东省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调研员陈雪梅、广州市政法委八处副处长陈才标、白云区政法委副书记吴英姿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三元里街“五个一”融合工作站、三元里历史文化展览馆、三元里来穗人员服务站,随后专程到法泽三元里社区大学考察,并在三元里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座谈。


微信图片_20190422135248.jpg

法泽理事长吴治平做工作汇报


法泽理事长吴治平围绕社会组织如何参与基层治理、如何与政府开展合作调研主题,详细介绍了法泽扎根三元里创办社区大学、创建融合社区“五个一”、开展基层社区协同治理创新的做法和探索历程。


微信图片_20190422135252.jpg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院长王立胜发言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院长王立胜实地考察后,高度肯定了法泽“党建带社建”的工作成效,指出:法泽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组织的道路。广东社会治理有其独特之处,流动人口特别多,必须把流动人口纳入社会治理,而法泽探索的社会治理,其研究能力和操作能力并存,具有独特的发展路径。法泽的社会治理发展不同于西方的二元对立社会组织,而是有鲜明的中国本土特色,值得政治学、社会学、社会工作等学科的理论工作者进行探讨和提炼。


微信图片_20190422135256.jpg

座谈会现场


王立胜书记表示:中国社科院将组织专家学者系统总结三元里街和大源村的社区治理经验,推动广东省社会治理在理论上有新突破,以理论突破带动实践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