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泽理事长吴治平在广州市政法委会议上作抗击疫情汇报



        为了更好的促进广州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打好疫情防控战,2020年2月7日,广州市政法委召开 “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 疫情防控视频调度慰问会议。

        此次会议由广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邓中文主持,市区政法委领导出席本次会议,广州市法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吴治平在三元里社区大学和三元里党群服务中心现场通过视频参加本次会议。

        吴治平理事长从社会组织应该承担的责任出发,通过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协助搭建社区防控网络,促进疫情社区群防共治、群防群治的机制的形成。

        吴治平理事长分别汇报了三元里和大源村的不同做法。法泽在疫情发生后坚持党建引领,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领导小组并分别布置了三元里和大源村疫情防控工作。

        三元里疫情防控主要通过发挥来穗党员的作用,通过来穗党员协助街道和社区开展疫情排查和宣传工作。尤其是来自湖北籍的来穗党员黄玲发挥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黄玲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积极加入到疫情防控中,她利用其湖北老乡的身份,在湖北来穗人员最多的松柏岗社区开展排查工作。通过电话排查,微信扫码排查以及现场上门排查等,共帮助排查湖北籍来穗人员5178人。

        大源村作为来穗人员较多的大型城中村,其疫情防控工作更为严峻。法泽积极组织大源社工站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协助村居在各个路口排查进出人员,现已经排查超过九千人。二是以电话形式密切关注社区困难群体的现状及他们的需求,并为有需要的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服务,现已电访111户次社区困难群体。三是加强社区宣传。通过线上+线下的居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社区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宣传有关疫情防控的信息。四是通过开通"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为大源村社区居民提供新型冠状肺炎防控的知识咨询和救助服务,并为有需要的人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邓中文书记高度肯定了法泽的经验做法,要求全市各区、镇街要在疫情防控中高度重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在党和政府的指导下,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下,这两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获得了较大成效,三元里和大源村都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相信在社区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之战一定可以打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