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广州市社会组织领军人物奖获得者吴治平关注流动儿童早教 争取为孩子们多做点事

“生命没有贵贱之分,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平等对待,被爱包围……”谈起孩子,吴治平的眼睛里充满爱意。吴治平,广州市法泽城市与公益研究中心理事长,长期关注城中村外来工群体,帮助来穗人员实现城市融入和融合,获选责任中国公益盛典公益人物入围奖、广州市社会组织领军人物奖。

  公益初心缘起一份孤儿名单

  “还未退休时,我就进入了公益圈。”吴治平介绍,2005年,自己因向社会捐赠6万多元稿费而获得了一份近600名受捐孤儿的名单。“虽然是一张薄薄的纸张,拿在我手里却是沉甸甸的。”吴治平回忆说,“看着那一个个名字,我心里就萌发了这样的想法,以后要为孩子们,尤其是农村的孩子多做些事。”

  带着这个信念,吴治平退休后开始深入中国乡村社会4年,期间写下《中国乡村妇女生活调查》一书。2012年,吴治平追随孩子来到广州生活后,“发现原先关注的农民有了一个新身份——外来工。”她说,当时广州共有136个城中村,大量外来工选择居住在城中村内,不少城中村的流动人口数量甚至远远超过本地户籍居民数。“我天生就喜欢与农民亲近,我能了解他们的需求,作为老党员,应该继续为他们做点事。”吴治平说。

  2013年,吴治平成立了广州市法泽城市与公益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法泽”),开始关注外来工群体融入城市社区、外来工孩子早教等问题。

  为流动儿童开设公益早教课

  法泽立项的第一个项目是“外来工幸福活力社区”。吴治平介绍,在大量考察调研下,她选择了三元里村为试点,“以需求为导向”开展服务来穗人员工作。通过调研,吴治平发现来穗人员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教育、就业、改善居住环境等方面。

  为此,吴治平带领团队创建广州首家城中村外来工幸福活力社区,开启广州市第一家为外来工子女服务的“流动儿童亲子早教公益项目”;2015年,又建立全国首家植根城中村为外来工服务的“三元里社区大学”;2016年,参与创建三元里融合社区“五个一”,创造出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典型案例。今年,吴治平参与三元里“五长共治”建设,进一步推动基层民主建设。

  据了解,吴治平开设的公益早教课5元一个课时,不限地域、只要是1~3岁的儿童皆可报名入读。此举改变了儿童早期教育高价格、高门槛的现状,使他们获得平等的教育机会。吴治平认为,好孩子不是被教育出来的,而是被对待出来的。在这个公益早教班,老师们被要求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用爱包围每一个孩子。许多性格孤僻的孩子来到早教班上课后逐渐开朗,例如从不与外人交流的自闭症儿童小丘(化名)也在早教班开口说话、结交朋友。

  目前,流动儿童亲子早教公益项目已经推广到全国各地。教育当下,功在千秋。吴治平坚信,教育好一个孩子可以影响一个家庭几代人。年近七旬的吴治平精力远不如年轻人,她却依旧为了各个公益项目到处奔波。她说,“我还想争取为孩子们多做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