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故事丨用爱浇灌,让流动的花朵在阳光下绽放

2 (1).png

        早教老师是宝宝的启蒙老师,是孩子成长路上的指明灯,是阳光下最美的一群人。作为神奇亲子园的妈妈老师,她们不仅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还有很强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她们用心呵护每一个孩子,让神奇亲子园有了家的感觉——


        让我们来听听家长们的心声

     “有一次我宝宝上台讲话,老师一直鼓励宝宝,宝宝就变得很有自信。”

     “老师非常细心,教我们科学育儿知识,鼓励我们要有耐心,多和宝宝说话,真的很感谢老师。”

     “平时老师很注重宝宝的礼貌问题,早上很热情地和宝宝打招呼,现在宝宝也是很讲礼貌了,特别懂事。”

     “老师让神奇亲子园有家的感觉,每次来上课都感觉很温馨,真好!”

     “感谢老师让宝宝爱上绘本,手工,画画,晚上还和我一起讲故事,老师们辛苦了!”


     神奇亲子园通过培育妈妈老师,为社区的流动妈妈提供再就业的机会。目前成为神奇亲子园的早教老师有两种路径:社区直接招募的“社区妈妈”和参与亲子课堂的志愿妈妈,所有的早教老师都需要经过法泽神奇亲子园系统专业的线上线下多轮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儿童早期发展系列理论、随堂教学、专业测评、实操方法和项目管理等,并在过程中融合参与式培训的理念,截止目前共培训了227名早教从业者。


 @神奇亲子园的早教老师访谈录


2 (2).png


        神奇菌:什么原因使您愿意加入神奇亲子园成为一名专业的早教老师?


       王老师:自己是从农村走出去的大学生,一直关注农村的发展,也一直在研究三农问题并积极实践,想要找到让农村变得更加美好的道路,因此2005年回到农村创业后,就一直从文化教育入手在农村社区开展了很多公益活动,多年的实践经验使我坚信:要想让农村变得更好,一定要注重人的培养和教育。神奇亲子园这个项目与我们的理想和目标是一致的,所以我个人是非常有志于成为一名专业的早教老师。


        张老师:在亲子园一学期课程结束之后,儿子无论是在语言表达还是在精细动作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特别是绘本亲子阅读,让我们完全沉浸在美好的亲子时光中,而我也学会了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给孩子最适时科学的早期教育。看到孩子的成长与自身的变化,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影响身边的家长和孩子,让他们也重视起孩子的早期发展,于是就留在神奇亲子园从一名助教老师做起了。


2 (3).png


        神奇菌:参加神奇亲子园的教师培训有哪些感想和收获?


        欧老师:我从法泽的师资培训中收益匪浅,首先是金宇老师娓娓道来孩童成长的特质、心理与生理的特点,让我明白原来0-3岁的孩子是那么的“复杂”;其次是张松老师的课,尤为印象深刻,因为课程形式很特别,让每个人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动起来,她用一个个经历的故事,一步一步带我们走进早教领域,真正让我感受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观摩课上,两位早教老师的配合,课程的掌握,老师的故事穿插,都让我很受益;到最后杨力老师的蒙氏三段式,精致,优雅,精准,舒适,清晰明了,让我对蒙氏教育产生了浓厚兴趣。整个培训下来,没有任何的拖泥带水,字字句句都是精华,这个岗前培训过后,我对自己上早教课程已经胸有成竹。                


        王老师:培训让我们真正了解到了幼儿早期发展的科学理念和重要性,激发了我们强烈地想要为推动中国早教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心力的使命感,同时我也积极主动地学习专业知识,促使自己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早教老师。每一次的培训就像加油站,不断地为我们补充能源和力量,助推我们做得更好,走得更远,遇见更加美好的自己。


2 (4).png

        神奇菌:成为早教老师后,对于您和您的生活有哪些改变?

        

        陈老师:从个人的角度来看,我的家庭变得更加美好和谐,特别是和丈夫在教育方面的问题磨合得很好,不像以前那么容易起冲突了。自从加入神奇亲子园,我们更加注意对孩子的关爱,他也会抽出更多的时间陪孩子。从孩子的角度来看,一路受教走过来,孩子的思想更加独立、行为更加像“小大人”。


       高老师:通过学习和实践,最大的感触就是对我的孩子教育观念的改变。我有两个孩子,第一个孩子,我总是教育他,不能做这个不能做那个,时常磨灭他们的天性。当我进入神奇亲子园后,我刚好带第二个孩子,于是在时间上会给他更多的陪伴,和他一起阅读看故事,让我和孩子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很多。还有一个收获就是获得了家长的赞同和肯定,通过家长的口碑宣传,让越来越多的家庭接触到了儿童早期发展并从中受益。


        欧老师:在做早教老师前我都在做销售工作,节假日什么的最忙了,一直兼顾不了我的孩子。自从做了这份工作,家人很支持,大宝第二期有跟着上课,上课的时候他叫我妈妈老师,回到家叫我老师妈妈,她说很喜欢我给他讲故事,很喜欢我和他还有一群小朋友一起上课。走在街上,偶尔会遇到亲子园的学员家庭,都很热情的和我打招呼,叫我“欧东老师”,我听到心里美滋滋的。


        王老师:最大的改变是每天心情都会变得特别好,和孩子们一起唱唱跳跳的学习时间是最无忧无虑的,而且能感受到宝宝们深深的爱与欢喜,看到她们不断地扑到自己的怀中,追逐着要和自己玩耍,就感觉自己是这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而且还能收获到那么多家长发自内心的感谢,和那么多的家长成为推心置腹的好朋友,真的感觉早教是这世上最美丽的事业,我们早教老师是这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2 (5).png

神奇菌:在您做早教老师的经历中,有没有发生些令人印象深刻/令人感动的事情?


陈老师:确实有一个孩子让我印象很深刻,在妈妈的描述中他是一个内敛、害羞、不喜欢和孩子们玩耍、讲话从不看着对方眼睛的孩子。上完早教一个月后,孩子的行为大有改变,孩子和我很亲近地讲话,叫我蹲下来立刻就给了我一个大大的亲亲,当时我有一种触电的感觉,孩子之前从未有过这种亲昵外露的举动,孩子成长的表现,让我和家长倍受感动和欣慰。


高老师:通过家长的反馈,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孩子以前不喜欢吃饭,总是要让大人喂才吃,进入神奇亲子园之后,因为小孩的动手能力不断进步和我们对孩子生活习惯的正向引导,慢慢的孩子会自己动手吃饭了。看到孩子的成长和改变,家长和我们都很开心!


戴老师:记得在我第二期担任主讲老师的时候,班上有个小男生叫小瑾,他是一个可爱又帅气的小帅哥。结业后的一次微课堂线下活动,妈妈和奶奶带他一起来参加,他都一直黏着我,坐在我旁边,和我说话。瞬间觉得好温馨,小朋友还能记得我,还愿意和我说话交流。而且有我在,妈妈都不要,就黏着我,我觉得自己好了不起。


欧老师:在第三期的时候,有两个男宝宝熙熙和小睿,开始不愿意来亲子园,表现非常抗拒,在门口不愿意进来,嚎啕大哭,哭得声嘶力竭的那种,真的能哭半小时,哭得自己喘不上气。我看的很心疼,就和家长建议,现在先安抚宝宝情绪,可以先回家多和宝宝做心理建设,明天就提前一点到教室,人少可能宝宝愿意进来。我那时心里还想着两个宝宝应该起码要一个月来适应。一周过去了,意料之外的,两个宝宝适应得很好。小睿很勇敢地和其他宝宝和老师互动。而熙熙则比较安静,但是专注度异常高,特别在讲绘本环节,能够跟着老师的思路,整个过程很投入,还会帮助老师叫别的小朋友保持安静。这里两个宝宝的转变,令我十分惊讶,也十分的开心。


2 (6).png


        神奇菌:能否从流动儿童早期发展的角度谈一谈您的心得与感受?


        陈老师:非常感谢法泽公益的项目,这个公益的项目帮助了很多人,也让我们受益很多。早教班的环境创设很专业,课程设计特别好,能让孩子在玩耍的过程中学习到有益的知识,同时改变了孩子与其他小朋友的相处模式。对我来说,提供了系统完善的培训资源,以及专业科学的教案使我们很快熟悉并进入了上课的环节,最终让我获得了自我认同感,提升了个人的价值。


        戴老师:流动儿童都是随着父母来到城市的,父母一般都要工作,没有过多的时间去照看孩子,孩子缺少陪伴,特别是在0-3岁的时候。很多家长都不懂得要如何去引导和教育孩子,只顾得了孩子的温饱或是买一些小玩具,或者有些家长知道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性,但却没有能力去支付高额的费用,所以也就不了了之了。0-3岁是孩子成长发育的关键期,是各方面发育的敏感期。在这个过程中,给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和引导很重要。我们的亲子园不仅改变了孩子,也改变了家长。很多家长都表示无论是线下微课堂还是在亲子园都收获了很多,在教育孩子时也不会那么迷茫,会尝试用另外一种方式和孩子相处,亲子关系有了很大的改善,家庭也更加和谐幸福。


        神奇菌:对神奇亲子园还有什么期待吗?


        欧老师:从一开始我就对亲子园有很强烈的认同感,作为阳山亲子园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我十分乐意去把这个项目推荐给身边的人,第一期有3对亲子就是经过我的推荐加入进来的,而且他们也很认同亲子园的形式。每年的专家培训,都让我们这些宝妈学习到非常多的专业知识,增进了我们的技能,提高了见识。很多家长会怀疑公益的早教课能有什么教?但是到最后都发现,比外面几千的早教课程都要好。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学习机会,能向专家们学习,能够与其他老师多交流心得和分享经验,能够与法泽一起有更好的发展。


        张老师:自己从神奇亲子园的一名学员家长,感受到孩子的进步与自我成长,到后来愿意并努力成为神奇亲子园的一位优秀老师,不仅让自己也让身边的人,享受到神奇亲子园爱的阳光,能让每个幼儿和家长都可以成为神奇亲子园的受益者,也希望神奇亲子园能得到社会更多人的支持与认可,让更多的流动儿童和家长受益。


        在这些访谈中我们发现,几乎每一位早教老师在经历由“社区妈妈”到成长为一位被家长所信赖的早教老师的过程中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事实上她们鲜少将笔墨和重点放在自身的付出与具有公益性质的薪酬上,她们会为宝宝的成长而欣喜,会为自己不能更好地为流动儿童服务而焦虑,她们的期待是:在更多有需要的地方都能建立起神奇亲子园,让它成为流动儿童成长的神奇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