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元里社区抗疫实践折射基层治理活力

image.png

广州三元里松柏岗社区举行“讲出你的抗疫故事,让世界倾听”社区故事会。姬东 摄


        中新网 广东新闻 7月2日电 (记者 程景伟)为记载广州三元里松柏岗社区的抗疫历程,探讨社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社区应急机制和社区防疫抗疫模式,广州市法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吴治平近日发起并组织了四场“讲出你的抗疫故事,让世界倾听”社区故事会。25名讲述者分享了抗疫故事。

        近日,在三元里街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大学,松柏岗社区原居民和湖北籍来穗人员欢聚一堂,一边包粽子,一边分享战“疫”故事。

        “最美逆行者”黄玲是法泽神奇亲子园的早教老师,春节前夕其7岁的小女儿已回湖北老家。疫情发生后,她退掉火车票,报从正月初二起积极志愿参加社区排查工作,每天她用乡音与大家通电话,排查的湖北籍人员就达3700多人。

        松柏岗社区是广州最早形成的城中村社区,湖北籍常住来穗人员有5000多人,大部分来自荆州洪湖,其中87%的人从事印刷及相关行业。今年疫情爆发后,留穗过年和返乡的湖北人,与社区原居民携手抗疫,社区至今没有出现疫情反弹。其中,留穗湖北老乡立“湖北籍来穗人员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排查、站岗执勤,为270多户住家隔离人员上门送生活用品,提供贴心服务。

        广州市社科院副研究员彭林认为,三元里松柏岗社区的抗疫实践,为检验基层社区在重大公共公共卫生事件乃至城市治理中的角色提供了鲜活例证,也为超大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以及城市治理能力建设提供了具有普适性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