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促进社区公益事业建设!广州首家社区基金会在白云区成立

a94385ef507c4dc2b878a8835834bb47.png


南方网 余秋亮


近日,2018年第三期广州社会组织讲坛暨广州法泽社区公益基金会揭牌仪式,在白云区三元里社区大学举行。据悉,这是广州首家由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正式登记的社区基金会。该基金会成立后,将在三元里街以及白云区其他镇街的外来人口较多的社区,积极整合社区资源,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融合,推动社区自治,促进社区公益事业建设。


据悉,社区基金会,是指利用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捐赠的财产,以从事社区公益事业、参与社区治理、推动社区健康发展为目的,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成立的非营利性法人。根据我国其他地方的探索,社区基金会资助或开展公益项目时,都会广泛收集社区需求信息,充分听取社区各方建议和意见,确保公益项目符合社区发展需要。基金会的各项工作注重公开透明,并接受捐赠人、受益人及其他社区居民的监督和评价。


此前,广州市法泽城市与公益研究中心扎根三元里社区,创办全国首家为外来工服务的三元里社区大学和创建融合社区“五个一工程”,为推动三元里街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发挥了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三元里街有关负责人表示,法泽城市与公益研究中心本次发起成立了广州市第一家社区基金会,将更有效动员社区资源及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及时帮扶弱势群体。三元里街将进一步加大对社区基金会的支持力度,动员和组织三元里辖区的商会协会和爱心企业家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开展关爱辖区弱势群体活动并进行社区公益事业建设。


广州法泽社区公益基金会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从现有的品牌项目出发,协同各位社会组织伙伴,汇集社会各方力量,开展优秀的公益项目,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议题上找到共同方向。同时,创新筹资机制,严格管理基金账户,公开透明地用好每一分善款。


此次活动还开展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营造与社区社会组织培育”主题演讲和圆桌会议。来自杭州、南京、广州、深圳、北京等地的城市与公益研究专家和资深人士,就各自在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和社区营造方面的长期实践和探索进行主题演讲,共同探讨社区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定位、关系、运行模式的发展机制,谋划社区基金会的健康持续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