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 荆楚印刷工党支部书记陈志:我就是爱管闲事

    

 


陈志2.jpeg


    “我就是爱管闲事。”这是三元里荆楚印刷工流动党支部书记陈志的口头禅。在三元里一带聚居的万余名湖北外来工中,陈志这个名字几乎无人不知。老乡邻里有了纠纷,会立刻想到找他评理。


    喜欢调解矛盾处理纠纷


    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广州白云区常住人口有220多万,是广州市人口第一大区。其中,外来人口已达140多万,是户籍人口的1.5倍多。三元里街松柏岗社区是一处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光来自湖北省洪湖市螺山镇的外来人口就有1万多人,占该镇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他们大多从事印刷行业。


    和三元里松柏岗社区聚居的大部分外来人口一样,陈志原籍湖北洪湖。据其介绍,流动党支部的建立并非自发。而是在三元里街道办和洪湖市螺山镇两地的党组织支持下建立起来的,他们寄望流动党支部能够协助当地居委会和街道处理流动人口问题,而首当其冲的就是计划生育。而陈志最大的特点就是“爱管闲事”,喜欢调解矛盾,处理纠纷。


    外来务工人员经常引发各类矛盾纠纷,陈志带领党支部动员号召务工人员学习广州话、使用文明用语增进沟通交流机会,以诚实经营、勤劳致富立足,用遵纪守法、自强不息赢得尊重,不断增强自行解决问题和化解内部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不给当地政府添麻烦。流动支部成立的一年来就调解了经营、劳资、家庭、生活等方面的纠纷40多起。而近三年来,松柏岗社区各类矛盾治安刑事警情不断降低。


    此外,由于三元里街党工委注重拓宽湖北洪湖螺山镇的务工人员的表达渠道,陈志积极带领支部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到外来务工人员的工厂车间、租住房间进行走访,及时搜集各类情况信息“打捞民声”。


    这些来自洪湖市的务工人员对流动支部和属地管理的态度从最初的冷漠、怀疑、到尝试、求助,再到信任、拥护。“有想法找支部,有困难找政府”,在松柏社区的一万多名洪湖务工人员近几年没有因一起矛盾纠纷发生越级上访事件,形成了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诉求、妥善解决困难问题的良好风气。陈志只是感叹“他们找到家的感觉”。


    老乡群中威信高,喜当社区“和事佬”


    由于老乡们都信任陈志,有什么事都爱找陈志调解。


    2012年底成功协调湖北籍青年刘全与河南籍周某的伤害案。在刘全赔偿医药费、误工费、营养费等共计9万元,在调解过程中了解到刘全家境困难,并愿诚恳赔偿,终于得到了周某及家属的谅解,及时与区人民法院联系,向法院详细汇报情况,工作人员了解事情的经过后,肯定了陈志工作中调解的重要性,最后依法作出了判决。


    2012年12月,关于金海岸俱乐部拖欠员工工资事情,在金海岸工作的湖北籍务工人员反映:公司已欠薪3个月,老板不知去向,陈志及时向街道劳动部门联系,并稳定老乡们的情绪。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公司将工资款及时付给员工,得到异地务工人员的高度赞扬。


    2013年3月,湖北务工女青年高慧在石井街夏茅某工业区湖南老板赖日成制衣厂上班,高慧在上班时间被机器砸伤,在治疗和休息6个月中,在陈志的调解和监督下,最后高慧得到了相应的赔偿,维护了自己的权利。


    2013年7月,陈传奇远程视频见面,体现了法院的人文关怀(陈传奇羁押白云区区看守所,因父亲在老家病危,在有生之年想儿子最后一面)。得到了各大新闻媒体报道、社会各界的好评。


    对于这一切,陈志只是开心地笑着说,“我只是替老乡们说了句公道话”,仅此而已。


    打拼十余年爱上广州城


    在陈志和党支部一班人“以外管外”的努力下,社区内外来务工人员不仅落实了计划生育,外来务工育龄妇女还与三元里当地育龄妇女一样,享受免费查环、查孕服务及补贴。


    同样也是从事印刷行业,陈志说自己的生意做得不算成功。“钱挣得没别人多,也没买房。”但是在流动党支部的工作中,这位曾经在老家当过副村长的基层干部找到了自己更为重要的价值体现。“老乡有了纠纷会找我评理。街道和居委会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也会先想到找我们来解决。”


    到广州打拼十余年,陈志说自己很喜欢这座城市,但也说不上具体的原因。“70后想的是挣到钱回家盖房子,80后想的是怎么在这个城市生存下来,无论怎么想,广州都是个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