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庆祝改革开放40·基层行:从客到主,心安处是吾乡

【原文链接请点击此处


本文转载自微信号@广州来穗局


12月10日,中央电视台“庆祝改革开放40年·基层行”系列报道,赞誉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街试点打造“五个一”融合社区模式,以党建引领,给予来穗人员更多权利和服务,引导他们以主体地位参与议事决事,推动来穗人员与当地高度融合。


2007年,三元里街党工委与湖北洪湖市委协作成立了荆楚印刷工流动党支部,探索外来务工党员的属地化管理。


微信图片_20190422175433.jpg


2014年,广州市法泽城市与公益研究中心来到三元里街松柏岗社区,帮助流动人口融入社区,协助街道办打造一张基层社会治理的网络。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最关心的子女教育和居住环境的改善两大问题,法泽城市与公益研究中心组织开展“0-3岁幼童亲子早教班”和“垃圾不落地”活动,给外来人口提供服务,获取他们的信任。


微信图片_20190422175449.jpg


2016年,三元里街党工委开启了对“共治议事会”的探索。议事会由13人组成,外来人员和社区居民各6名,另有1名街道民政科负责人担任理事长。议事会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由社区居民和外来人员共同协商解决社区的公共事务。同时,共治议事会通过了建立“巷长制”的决定。松柏岗共选出19名巷长,他们要发现所在巷子里的隐患,及时化解巷内发生的矛盾。


微信图片_20190422175453.jpg

2017年,增设“人大代表三元里社区融合联络站”和“三元里商会企业融合服务站”,让人大代表走近来穗人员、面对面倾听群众声音,并在企业与来穗人员之间搭建人才输送与就业平台。此外,三元里还组建了上百人的社区志愿服务队,志愿参与社区的治理。


微信图片_20190422175456.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三元里在社区治理方面的探索正符合这个方向,从“以外管外”到骨干力量的培养再到实现融合共治,三元里经验提供了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地方的基层治理格局演变的完整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