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公益日 | 涵涵妈妈:神奇亲子园是流动儿童的福音

微信图片_20181012155025.jpg

微信图片_20181012155031.jpg

微信图片_20181012155036.jpg


涵涵,法泽大源村流动儿童早期发展课堂的第一届学员。涵涵妈妈大学毕业后随涵涵爸爸来到了广州打工,她很早就认识到早教的重要性,怀孕的时候就多次考察各种早教机构,却因高昂的费用不得不放弃。在得知大源村要开早教班后,涵涵妈妈第一时间找到工作人员报了名。涵涵家离早教中心较远,但是她带着两个宝宝风雨无阻地参加课程,从未迟到或缺课。课程结束后,涵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害怕、抗拒周围的人到学会与人相处并主动交朋友,涵涵妈妈非常欣喜,特地写了一封感谢信以表达她的感激之情。


文 | 涵涵妈妈

编辑 | 法泽团队


犹记涵涵小朋友还未出生时,我便在琶洲的会展中心参观考察过一些早教机构,除了让人望而却步的高昂学费外,上课地点离居住地两三个小时的路程也是让我不得不放弃的主要原因。


我深知0-3岁早期教育对儿童身心发展的各方面影响是重大的,因此,决心自己多学习些育儿内容,让早教课程的大部分内容可以在家完成。然而,现实和理想差距很明显。我们的居住地人口稀少,对于正处于人际关系发展的2-3岁幼儿来说,出门找玩伴就变成了一个难题。涵姑娘的性格内向,不善与人交往。她能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自娱自乐,但一让她面对父母以外的人,她会胆怯,会紧张,不愿意开口说话,连玩耍也不自在。我平时带她出门玩耍,她都要牵着我的手,从不离开我身旁;就算很熟悉的朋友想带她出门玩她也从来不去;不熟悉的人给她任何吃的,她也不主动去接。她只有在爸爸妈妈的身边才能全身心放松地玩耍。



遇见法泽神奇亲子园


遇见法泽的亲子早教项目,是我的大学同学介绍的,她在深圳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工作,当她知道法泽要在大源村开亲子早教课堂的时候就兴奋地跟我说了。她说:“亲子课堂开课的时候,涵姑娘刚好满两岁;等以后还可以申请成为那里的助教妈妈,重新开始工作,这是一个机遇”。至此之后,我心心念念着,迫切得想参加这个早教课程,法泽和神奇亲子园公众号里的每篇文章每个故事我都翻看了一遍,去年99公益日时,我也作为同学的亲友团一起为早教项目募捐。


每天进步一点点


初来到早教中心时,涵姑娘特别开心,她很喜欢这里的故事绘本和玩具。而正式上课后,她忽然不愿意去上课了,那段时间她总是说“妈妈,我不要去找老师玩”,在课堂上也总有些小情绪,总是想回家。我想是因为她不习惯于老师的拥抱和小朋友们主动找她一起玩耍,可人是群居动物,她终有一天要学会与人相处,学会和朋友一起玩耍。我能做的就是坚持每天带她来上课




就这样坚持了一个月,待她的紧张与不安都渐渐淡化,待她把上课变成一种习惯。一个月后,每天清晨醒来,她都会开心地说“妈妈,天亮了,起床了,我们要去上课了。”两个月后,每次的律动环节都能跟着老师一起跳跳;课堂上教的每一首儿歌,她会唱诵;每天借回家的绘本她会让爸爸和她一起看,或者跟妹妹一起看;还有每天的自我介绍环节,从刚开始我抱着上去紧紧抓住我的手,到她开心地主动跑上去拿话筒,虽然她一直一副“高冷脸”,不说一句话,但我能感受到她的欢喜与进步。


就在我以为这期课程结束她都会一直保持这样的高冷范时,有一天,她突然跑上去用响亮流利的话语拿着话筒完整地自我介绍了一下:“大家好,我是王涵涵(化名),我是女生,谢谢大家!”,当真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所以说,坚持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的惊喜哪个先来。在四个月的课程期间,我很高兴我坚持做到了不迟到不早退,每天进步一点点。



姐妹俩一起上早教课


涵姑娘的妹妹小叮咚,刚过百天就陪着姐姐一起参加亲子课堂。一开始,姐姐在上课的时候,小叮咚就躺在推车里或者我的怀里睡觉。一个月后,小叮咚自己调整了睡觉时间,每到上课的时候自己醒来跟着姐姐一起听老师讲故事,看着哥哥姐姐们跳律动操,自己也手舞足蹈,开心极了。之后,小叮咚成了课堂里最受欢迎的小宝宝,谁跟她说话都会笑。


喜看生根发芽,静待花开结果


参加亲子课堂,对于我来说也是收获良多。每天跟老师家长们聊聊天,分享交流育儿心得缓解了我的焦虑;每天带着涵姑娘读绘本,回顾课堂内容,填补了以前在家无所事事的空虚;更重要的是,亲子课堂让我明白,每个孩子的生长发育规律都不一样,我们要尊重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孩子就像一颗种子,它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环境成长速度都不一样,遇见的问题也不一样;作为父母,我们要做的就是勤松土,勤施肥,勤浇水;长歪了给个支架矫正,长虫了给捉下虫子;不要焦虑,不要心急,喜看生根发芽,静待花开结果。



文末,郑重感谢法泽亲子课堂和法泽的工作人员们,亲子课堂的课程和那些美美的照片一样值得回忆与珍藏。感谢两位美丽的老师和明月姑娘绞尽脑汁为孩子们设计丰富的课程和游戏,感谢皓皓奶奶常帮我抱着小叮咚还给她带来小棉袄,感谢思怡爷爷和我一起搞卫生时尽量多做,还有岚岚妈妈,洋洋妈妈,子晨妈妈,彤彤妈妈以及各位家长小朋友,等小叮咚长大,我会翻看着照片告诉她,这里的每一位都抱过她,逗过她。感谢各位家长在我照顾涵姑娘和小叮咚手忙脚乱的时候给予援助。


此信,自课程结束以来酝酿许久,几番修改,深怕文笔不佳,写得浅陋轻浮。然而,感激之情不得不说,感谢2017一路相伴,期待2018我们再相聚。




2018年法泽大源村神奇亲子园流动儿童早期发展课堂春季班上,涵姑娘与妈妈果然又如约而至。


从老师和家长处我们得知,涵涵这学期在神奇亲子园又进步了很多,尤其是在人际交往方面,她能愉快地和亲子园的家长们玩耍聊天,能和其他家长一起阅读绘本,有时候妈妈不在身边也能和老师一起玩游戏听故事了。


涵涵妈妈说神奇亲子园不仅使宝贝自身获得成长,在某些方面也改善了家庭关系。2-3岁这个时期本来就是孩子淘气的时候,很多夫妻关系家庭矛盾都是由在孩子的照料和教育问题上的分歧产生的,在神奇亲子园家长微课堂有专家老师给父母传递育儿知识和家长们分享育儿经验,减轻了父母在育儿方面的焦虑,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家庭关系。


涵涵妈妈说自打参加了神奇亲子园,每天上午去上课,中午吃完饭睡个午觉起来,陪着孩子唱唱儿歌,玩玩亲子园学到的游戏,做做手工,感觉生活充实又有趣。看涵涵爸爸玩手机不爽时,把从亲子园借回来的绘本给他,让他给涵涵讲绘本,自然也没有没那么多时间互相生气了。


谈到对于神奇亲子园的看法。涵涵妈妈则用“流动儿童的福音”来形容。2-3岁正是孩子们社交意识开始发展的阶段,住在城中村的儿童由于环境差,父母忙于工作等原因基本处于只管温饱的阶段。


“神奇亲子园提供的常规型早教,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场所,丰富的游戏和固定的玩伴与老师,这些对于城中村的流动儿童来说真的是迫切需要且难以获得的教育资源。而且普惠的公益早教对于我们这些外来工来说真的是太贴心了。非常幸运能够成为神奇亲子园的受益家庭。”